中秋佳节至,幸福满校园——记五显中心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101

913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为使广大师生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广泛挖掘与诠释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使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91215,我校组织各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感受我们的节日——中秋节。

本次活动用“画说”中秋、“话说”中秋、“歌咏”中秋、“品味”中秋、博饼五种形式开展了系列主题庆祝活动。

展才艺,画中秋。一些热爱古诗词、擅长绘画的同学自由组合,为中秋佳节配上了美美的图画。

听故事,话中秋。低年级的同学听老师讲关于中秋节的故事,听得津津有味。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八月为秋季的第二个月,古时称为仲秋,因处于秋季之中和八月之中,故民间称为中秋。又因为这一天月亮满圆,又称为“团圆节”。关于中秋节,还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呢。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伐桂……

诗朗诵,咏中秋。带领学生诵读历代咏月名篇佳作,引领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尝月饼品中秋相传,中秋节吃月饼起源于朱元璋起义。流传至今,“月饼”制作越发精细,品种更多,成为馈赠亲友的佳品。金黄的月饼,咬一口下去直掉渣,饼皮薄脆,入口即化,馅儿香甜可口。

博饼。同学们欢聚一堂,分成几个小组,进行博饼活动,在优美的色子声中接受了传统节日的熏陶。

本次活动通过挖掘中秋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引导学生了解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而且大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图/文:颜佳佳

2019年9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