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引领指方向,交流研讨促发展——记集美中学、美林中学联合举办教学开放周数学场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52

2023年12月7日,在厦门市美林中学录播室,美林中学数学教研组与集美中学数学教研组联合举办了2023年市级教学开放活动。

活动一:集美中学刘小菲老师的公开课《圆的基本性质复习》

刘老师以圆的图形性质轴对称为起点,结合图形,引导学生不断回顾与圆有关的性质,借助结构图,帮助学生梳理与圆有关的性质定理,把弧放在结构图中间,凸显弧的重要性,为后续学生理解圆有关元素的联系都可以借助弧来转化作铺垫。其次刘老师在基础练习部分,精心设计,一图多用,把杂碎的知识点串在一起,充分展现了大单元教学的理念。当学生遇到困惑时,刘老师放慢了教学节奏,不断鼓励学生,引导学生回顾知识点,让学生每做一道题都能回答出其理论依据,真正做到让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在例题部分,刘老师巧妙地设计了变式题,让学生感受到构造特殊三角形的技巧,增强学生把要求的线段放到特殊三角形的意识。最后,刘老师总结了圆的解题思想和常见的作辅助线的方法①作半径②作弦的垂线段③作直径所对的圆周角④构造特殊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整节课刘老师情绪饱满,循序善诱,学生热情高涨,神采飞扬。

活动二:美林中学林小凤老师的公开课《角的比较与运算》

林老师以《校园的一角》为引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让学生经历从现实世界中抽象出几何图形的过程,增强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的意识,同时引出本节课所要学习的主要内容。在探究新课的过程中,林老师展示教具,引导学生观察,学生很容易想到利用量角器分别度量两个角的度数,再通过度数的大小去比较角的大小,并让学生上台演示比较方法,提高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发现学生在比较过程中不够规范之处,及时纠正。通过教具操作和动图演示,强化对叠合法的实质性理解,也为后续学习两角的和与差做好铺垫。在探究角平分线定义时,利用几何画板动图演示,学生观察并得出射线OC的特殊位置,即将∠AOB分成两个相等的角,并通过类比线段的中点,引出角平分线的概念,让学生尝试用符号语言表示。在例题环节,林老师巧妙设计出20°,从而延展出三等分线、四等分线的概念,并加以总结本节课的主要收获。在数学活动中——玩转三角尺,以小组合作、动手操作的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把数学活动留在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既能够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又能合理掌控课堂节奏。学生学习完不禁感叹这是一节生动有趣的数学课啊。

活动三:评议交流,互评共享

集美中学刘小菲老师的公开课《圆的基本性质复习》点评

集美中学老师点评道:复习课不只是单一知识定理的复习,学生在复习课中的收获应该是解题技巧的收获,有茅塞顿开的感受,就是这节课成功之处。刘老师在遇到学生解题困难时,不是抓紧时间赶进度,而是放慢节奏,让学生不畏难,尝试去用已有的知识解决难题。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进修学校杨老师点评道:刘老师在基础练习部分,花的时间较长的主要原因是学生的基础知识比较薄弱,面对这样的学情,杨老师提出第一个问题“面对学困生,如何把基础部分的练习降低难度?”引起在场老师的思考,面对不同的学生,应当如何调整。识图技能一直是我们同安学生的薄弱技能,所以在基础练习部分时应当图形分离,再慢慢往复杂图形叠加。杨老师还提出了第二个问题“本节课的重点是圆的基本性质,弧是圆基本元素之间转化的关键,进而应设置一道凸显弧的关键作用的练习,而练习中含有的勾股定理的应用是否应该淡化,才能真正凸显本节课的重点知识?”刘老师在上课过程中,不断鼓励学生,追寻依据,讲解时观察到学生对复杂图形的困惑,能有效地帮助学生分离图形,抽出基本图形,并在图形中做标注,引导学生严谨地书写大题格式,这都是我们美林中学的老师要好好学习的。

美林中学林小凤老师的公开课《角的比较与运算》点评

集美中学老师点评:本节课以学生熟悉的校园一角作为引入,让学生迅速进入上课状态,在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自主学习,创造性使用教材,注意培养学生数学思想方法,并巧妙运用了几何画板,动态展示了比较角的大小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不足之处是学生的动手操作时间较少,在用三角尺拼角度的活动过程中,应当引导学生如何拼凑才能保证不遗漏。

厦门十中老师点评:林老师的情境很吸引人,几何画板操作也相当流畅,不足之处就是要注重符号语言的规范。

湖滨中学老师提出:如果在使用几何画板的过程中,旁边能设置有线段中点的符号语言,这样能更好地让学生类比线段中点的符号语言,尝试自己写出角平分线的符号语言,本节课的学习效果可能会更好。

美林中学雷老师点评:本身这节课的知识点是比较杂的,而林老师巧妙地设计把这些知识点完美地串起来,这节课就相当成功了。在整节课的教学中,贯穿类比的数学思想。不足之处是几何符号语言应当再强调,练习设置方面应该注重形的运算以及度数的运算。对于初一学生来说,本节课的练习梯度不够,可以有拓展延伸。

最后美林中学数学组教研组长钟老师发言总结,感谢集美中学为我们提供了此次学习借鉴的机会,让我们听到了许多宝贵的建议。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美林中学数学组继续以坚持不懈的毅力和学无止境的学习态度,在推动教学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图文:徐娟娟

初审:柯阿欣

复审:雷斌

终审:陈友利

单位:美林中学

日期:2023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