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读引思促成长 交流提质共发展——记集美中学、美林中学联合举办教学开放周英语场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39

2023年12月5号下午,集美中学和厦门市属校代表、同安区属校代表的英语老师们齐聚美林中学。集美中学王晓娟老师和美林中学洪雅燕老师进行阅读公开课展示与示范,随后各位老师进行评课议课,交流研讨。

下午第一节课由集美中学的王晓娟老师进行公开课教学,课题为八年级上Unit7 Will people have robots? Section B(2a-2e),王老师结合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在阅读教学中注重基础语言能力的培养。从导入跟着视频一起热身活动开启本节课。先让学生观看图片和视频并思考机器人的外表和能力;通过标题和图片预测出主旨大意。接着根据关键词和主题句小组合作完成文章拼图。紧接着对文章进行细读:读第一段完成思维导图,读第二段了解现在的机器人状况,思考机器人与人的区别;阅读第三段思考机器人在哪三方面跟人类相似。机器人是否会像人类一样思考。王老师的阅读问题链层层递进,有梯度。到最后的输出:4人小组创造一个机器人形象解决生活的难题,贴近生活实际。整节课主线清晰,一脉相承,首尾呼应。学生学会目标语言描述机器人,提升语言运用能力。学生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提升了英语学习素养。  上图为王晓娟老师课前视频导入。

上图为王老师任务呈现

下图为王老师阅读授课过程

下午第二节由美林中学洪雅燕老师呈现九年级的阅读课。授课内容为九年级Unit 9 I like music that I can dance to. Section B (2a-2e) Sad but beautiful.洪老师立足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进行单元框架图设计,语篇研读、学情分析以及重难点分析,精心设计任务单。在课堂教学中积极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首先,洪老师进行二胡的实物展示,让学生欣赏二胡演奏的音乐让学生猜测作者引出民间音乐家——阿炳。接着,洪老师创设情景:维也纳音乐会中国民间音乐会的邀请以及阿炳艺术宣讲团知多少的游戏创设开启阅读之旅。洪老师引导学生观察文章的标题以及文章的插图归纳文章大意。洪老师加强阅读策略的指导:让学生有效梳理出文章大意以及相对应的细节支撑;根据时间轴分析阿炳惨淡人生,推断出音乐家阿炳在逆境中寻求生存的意志和品格,让学生形成同理心并培养不畏艰难的品质。最后,通过终身成就奖的推荐让学生学会用理由支撑观点。洪老师不断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循循善诱,课堂效率高效有趣,学生互动性强,积极表达,体现了新课标教学评一致的理念。图一为洪老师引导学生进行主旨思考。

上图为洪老师引导学生限时记忆

上图为洪老师任务呈现和指导

最后,来自集美中学的刘晓璇老师对两堂课的异同点进行点评和建议;来自美林中学的余晓欣老师以及来自第二外国语学校的林琳老师进行详实点评和深度思考。老师们的积极探讨交流促进了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优势互补,为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集美中学刘晓璇老师点评

美林中学余晓欣老师点评

厦门第二外国语学校林琳老师点评



图文:美林中学英语教研组

初审:柯阿欣

复审:雷斌

终审:陈友利

单位:美林中学

日期:2023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