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而有行,行稳致远——厦门市美林中学生物公开课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41

教学是一场修行,感恩修行路上一路有良师相伴。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提升教师的教研水平,提高生物教学质量。12月5日上午,在学校教研室和生物备课组的精心组织下,厦门市美林中学开展生物公开课展示活动。本次公开课由初二年郭美玉老师主讲,课题为《尝试对生物进行分类》。

活动一:公开课展示

课堂上,郭老师播放“生物如今面临的威胁”的小视频引出分类的重要性,设置生活中分类小游戏,体验分类标准不同会得到不同的结果,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生物课堂更加生物,引发学生思考。

“思”的环节,学生们积极思考,认真动笔,在导学案上书写自己的答案。

郭老师善于抓住契机,提出启发性问题,引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合作完成动物的分类,讨论现场热烈,学生积极参与。学生经过激烈地讨论,在郭老师的引导下完成动物的分类。

“展”的环节,各小组充分利用自己小组所制作的动物分类图解,化身“小小分类学家”为同学们讲解自己小组的分类依据和分类结果,体现了学生良好的素养。

学生展示后,其他同学及时补充修正、互相评价。

活动二:说课 评课

在评课中成长,在反思中进步。

听课后由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生物学科教研员吴为平老师主持评课会议。

首先,郭美玉老师介绍了本节课的准备工作、设计思路和课堂实施情况,然后老师们对本节课进行评议。大家一致认为本节课充分引导学生主动构建植物和动物的分类,课堂活动设计巧妙,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注重课堂实效。同时也指出本次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一些建议,如动物的分类涉及的类群较多,可以把学生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研究脊椎动物的分类,另一部分研究无脊椎动物的分类。最后,吴为平老师对评议活动进行了总结性点评,并就在课堂上落实课标要求、提升课堂效率以及中考复习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教学有法,却无定法,贵在得法。听课、评课活动的开展,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提高的平台,有效地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学生。



图文:生物备课组

初审:柯阿欣

复审:雷斌

终审:陈友利

单位:美林中学

日期:2023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