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意志·淬炼青春——厦门市东山中学养成教育训练活动系列报道(一)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8-31浏览次数:129

为加强学校校风、校纪管理,增强全体学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身体素质,磨练顽强意志,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纪律意识,经学校行政会研究,决定于8月26-27日组织开展厦门市东山中学2023年初二年“磨砺意志·淬炼青春”养成教育训练活动。

26日上午,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初二年“磨砺意志·淬炼青春”养成教育训练活动即将拉开帷幕。在教室里开展20分钟短暂的班级破冰活动后,教官们带领着同学们集中到操场进行开营仪式。办公室陈美园副主任,保卫科洪或熹科长,初二年许世杰、洪舒萍和陈夏琳三位段长,各班班主任以及全体参训教官出席本次开营活动。

同学们宣誓铿锵,掌声热烈,气宇轩昂,初二年级为期两天的养成教育训练正式开始。

国防教育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青少年进行国防教育正是全民国防教育的根基教育,更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少年强则国强”,增强孩子国防观念,传承爱党爱军的光荣传统,做有革命精神的时代新人。

团队协作素质拓展

杨绛曾言道“人的智慧自有打不破的局限,但是人们没有。”青少年时期正是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自我认识的不断深入,自信心的树立,人际交往能力的加强提高,集体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的培养,这些素质的养成和发展,对于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意义重大,而这些基本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正是团队协作素质拓展训练的主旨。在团队协作素质拓展中培养学生奋发向上、遵守纪律、集体主义和荣誉感等品质,在拓展活动中振奋学生精神,培养同学间的默契。

旱地龙舟”“众星捧月”“激情节拍”“神龙取水”“旱地龙舟”“星球大战”“集体动力圈”等项目的开展过程中,同学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克服困难,顺利完成拓展项目,收获挑战成功的喜悦。

心理健康课程

“勇闯魔王关”是一个突破心理障碍的挑战项目,学生们需要面对“魔王”,自信勇敢坚定地说出诺言。该项挑战项目,旨在让学生学会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勇敢面对,积极克服并战胜困难,激发学生对成功的渴望,充分考验学生意志力与深度强化心理素质。

两日的“养成教育训练”活动即将画上句点,27日下午“闭营式”在操场上进行。闭营式上,总教官点评了这两天以来的训练成果,政教处詹彬彬副主任宣布各班养成教育训练评比情况,并由政教处陈友德副主任,保卫科洪或熹科长,初二年三位段长分别为获奖的优秀班集体进行颁奖。

优秀奖获得班级分别是——初二年6班、8班、9班、10班、11班、15班、17班、18班;

三等奖获奖班级分别是——初二年3班、5班、7班、12班、19班、20班;

二等奖获奖班级分别是——初二年1班、2班、14班、16班;

一等奖获奖班级分别是——初二年4班和13班。

本次活动,通过实践体验活动,以行为规范训练和团队协作项目训练为主,规范学生行为,强化班级凝聚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以国防教育、挫折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为辅,增强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观念,改变学生的精神气质;培养学生坚强、刚毅的品质和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塑造集体主义精神,为初二年的学习打下扎实基础,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圆梦未来!

初二年班级风采展示



文:施雅森

图:杨婕妤

审核:詹彬彬

单位:厦门市东山中学

日期:2023年8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