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路逐梦想,观课议课促成长——j记《“共读一本书”提升小学生阅读力实践研究》课题组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47

2019926日,五显中心小学《“共读一本书”提升小学生阅读力实践研究》课题组成员齐聚会议室,开展观课议课活动。本次观看的是由王文丽老师执教的整本书阅读分享课《本爱安娜》,议课的主题是分享课的话题设计。

活动伊始,主持人颜淑霞老师对本学期课题组活动进行简单的布置,接着就直奔主题,开始观课。

王文丽老师的分享课以“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导入,通过回顾故事内容引出“童恋”这一话题。王老师先让孩子们说说本很安娜给自己留下的印象,概括人物性格特点,并结合书名,引发孩子思考:本和安娜身上都有许许多多的缺点,为什么书名是《本爱安娜》?接着让孩子们交流自己喜欢的情节、人物,并说出理由。这样层层递进,慢慢接近主题,最后,王老师运用联结策略,提出一系列问题:“假如这种事情发生在你或你同学的身上,家长会有什么表现?你们又有什么看法?”“你对书的结局满意吗?为什么?”“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在问题的引领下,孩子们联系生活,进行充分的思考、交流与分享。

  

课题组成员们对教师的活动、学生的活动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和记录,在这个过程中也生成了自己的思考。

观课后,课题组成员们纷纷就自己的观察展开讨论。 

活动的最后,由颜淑霞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王老师的话题设计是一堂课的亮点,除了针对人物、情节内容、写法评价的问题设计以外,更重要的是设计了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结的问题,让孩子们产生共鸣,学会用阅读中获得的知识来解决生活问题。相信通过此次观课议课活动,课题组成员对于阅读分享课这一课型会有更深入的见解。

图文:梁瑾

201992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