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朴实的麻楝文化——记我校参加同安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606

2019年9月29日下午,我校课题组成员来到了大同中心小学参加了同安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

论证会上,首先由课题负责人郭志气校长,依据我们的课题《麻楝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实践研究》作了开题报告。郭校长从课题的概念界定、文献综述、课题研究的目标、内容、思路、方法及具体方案以及课题研究的创新点这几个方面介绍课题。

接着,专家组成员,同安区进修学校高级教师洪延平和祥平中心高级教师邵永红,对我校课题进行了论证。洪延平老师指出,我校研究的课题研究有三大优点:有特点、有价值、有基础。洪老师充分肯定郭校长懂得挖掘校园的一棵普通的麻楝树,以麻楝的平凡坚强的精神创建一种平实的校园文化,认为这样的课题研究很有特色。竹山小学就是一所普通的农村完小,这样的课题研究也很有价值,能够促进学校的发展,不仅如此,在课题研究之前,我校就已经践行这种平凡朴实的麻楝文化了,所以我们的课题已经有了实践研究的基础。同时,洪主任也提出了三点自己的思考。第一,开题报告中的研究目标与内容要描述清楚一些,可以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这三个方面去制定。第二,研究方法,可以采用个案研究法。第三,实施方案要细化一些,让课题组的成员更加清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研究就会更踏实一些。

紧接着,邵永红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邵老师也肯定了我们学校的课题研究的先进性和独特性,以及实用性,并且指出了四点关于开题报告需要改进地方。第一,文献综述不能太泛泛而谈,要寻找和学校课题研究相近的研究,寻找相关材料有没有也是以以植物入手创建校园特色文化。第二,研究的目标和内容有些分散,成员分工不清晰。第三,研究重点和创新之处可以更加简明一些。第四,研究基础应该从师资和以有的经验入手。

最后,课题主持人郭志气对专家开题论证意见和建议进行简要的归纳总结并表态。学校课题研究组会依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努力,努力践行麻楝特色校园文化,相信这种平凡朴实的麻楝文化,会让竹山小学走得更远!

图:李辉煌

文:李阿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