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互联网+”教育空中走廊——记同安区教育局与西藏共建交流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1154

根据《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同安区教育系统和西藏共建地区互联网+教育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核心理念融合,同安区教育局相关科室以及厦门市五显中学校级领导、骨干教师等一行于2019922-28西藏米林县、昌都进行共建交流活动,并慰问同安区的援藏教师

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

本次共建交流活动的第一站是回访米林县中学。2015同安区人民政府与西藏米林县人民政府签署《教育合作备忘录》。本着继续加强两地教育教学交流、回顾总结两地共建经验的基础上,同安区教育局一行在米林县教育局詹局长米林中学校领导的陪同下着重了解了米林中学近年来教育信息化开展以及学校发展建设情况,同时深入了解米林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应用情况

同安区教育局信息中心叶延国老师为米林县中学骨干教师和信息化教师开展《技术提高效率 信息引领未来》新媒体新技术专题讲座,就信息化发展与米林县教师进行深入交流,促进两地信息化教育理念融合发展,获得米林中学教师的一致好评。

应用网络帮扶,加强两地交流

本次交流活动的第二站是左贡县。左贡县是厦门市对口援建地区,厦门市援藏干部李永昌(国祺中学教师)的努力下,厦门与左贡两地积极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动两地教育共建活动,左贡县旺达镇小学(厦门第一希望小学跟厦门部分学校的同步智慧互动课堂已做出积极尝试。

同安区教育局一行与厦门援藏干部、左贡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左贡县教育局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左贡县教育局党委书记、教育局局长何礼忠介绍了左贡县教育基本情况,虽然近年来左贡县结合脱贫攻坚,加大幼儿园小学建设投入力度,结合国家义教均衡评估,在人才引进、办学思路开拓、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但依旧存在教师缺编学校布局分散,小规模学校占比大学校基础设施落后教学手段单一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左贡县教育局表示,希望能够充分利用两地教育信息化共建交流的契机,充分发挥同安区教育教学资源优势通过实地交流互动远程指导、教师培训、跟岗学习等方式,在学校管理、教师发展、智慧课堂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以点带面,尽快帮助解决左贡县信息化教育薄弱、师资教研薄弱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左贡教育发展。

左贡县教育局充分肯定了援藏干部李永昌在左贡县教育局的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同安区教育局李志川科长首先代表同安区教育局感谢左贡教育局对同安区援藏干部的生活与工作不余遗力关心与支持。针对左贡县教育局提出的请求,他表示将通过信息技术资源等手段,促进两地教师专业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同谋发展”。厦门援藏干部吴东围(左贡县政府副县长同志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勇担责任使命,攻坚克难,希望两地教育在共建交流中为左贡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同安区教育局一行还参访了左贡县旺达镇小学(厦门第一希望小学),了解学校办学特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等情况。

远程互动交流,共建数字校园

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是西藏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同安区教育局与昌都市教育局进行了座谈交流,并现场参加了厦门市五显中学与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的远程互动课堂交流。昌都市教育局电教馆领导、第三高级中学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座谈会上,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杨中元校长汇报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的工作成效。本着“开放办学,温暖育人”的办学理念,多民族教师团队携手融合,高考取得佳绩通过远程互动教学平台,发挥两校远程互动教学优势,引进教育教研新理念,为信息化升级教育管理水平提高开辟了新渠道厦门市五显中学表示,本次活动两校远程互动教学良好开端将进一步推动两校全面互动交流。厦门市五显中学将与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缔结友好学校基础上,共谋发展,共同进步。

同安区教育局李志川科长会上指出,在两校的友好往来中,办学思想课程构建教学设计德育创新学生成长等方面可以通过互联网教育进行更充分的交流;希望通过两地教育信息化交流,为双方学校建构优质学习资源,开展名师名课交流骨干教师团队培养等方面提供新的平台昌都市教育局表示,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互联网+”教育建设投入力度较大,已初具规模;教育局将继续全力支持并做好共建交流所需的软硬件设施设备保障,确保两地互动交流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本次西藏之行,收获满满。厦门与西藏两地的教育人本着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责任感共谋两地教育发展。在互联网+全媒体应用时代,同安区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发挥在教育信息化新媒体资源、开放的教育教学理念等方面优势,加强与西藏对口帮扶及共建地区的互动,促进两地文化交融,推进两地教育跨越式发展,继续谱写“闽一家亲”的新时代发展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