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乘风而至,邂逅秋日黄昏 ——记福建省特级教师钟振裕走进阳翟小学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71

金秋十月的美好,恰如今天吹来的风,落下的树叶以及与朗读有个约会的阳翟小学的语文老师们。对于老师们来说,如果本身是一位“朗读者”,那么课堂的互动会更热烈,课文的情感内涵会更触动学生。为了提升教师的朗读水平和专业素养,阳翟小学于2019年10月8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朗读指导活动,福建省特级教师,省小语会理事钟振裕老师来校指导。

活动伊始,教务科陈秋燕老师隆重请出钟振裕老师,并向大家作详细介绍。接下来是由阳翟小学五位语文老师朗诵《秋日黄昏》,钟老师以此为切入点,通过对五位老师的指导,让大家明白如何读让感情更饱满、如何根据动词来重点朗读、如何让停顿来增强情感、如何边读边想象画面让朗读更有感染力等,一遍又一遍,耐心而亲切,穿插其中的范读,神情、肢体语言和声音融为一体,博得阵阵掌声……精彩朗诵,让大家卸去了工作的压力,洗去了一身的疲惫,一起走进鲜活跳跃的文字中,共同感受美文诵读的魅力。

庄小雯老师、苏娇娇老师、杨龙旗老师、苏招治老师和赖艺群老师为大家朗诵《秋日黄昏》

钟老师悉心指导

钟老师范读

钟老师耐心指导

老师们听得津津有味

指导朗读过后,钟老师为大家带来《克服方音影响,读出真情实感》的讲座,从教师课堂语言的几点要求、提升教师语言素养的几个“一”、教师常见的几个语音问题、儿化发音归类、汉语双音节词语格式几轻声读法几方面来谈,逐渐让老师们把握发音的吐字技巧和要领,纠正普通话的方音影响,注意鲜明的朗诵节奏等。最后,阳翟小学叶特愉校长对钟老师的指导表示感谢。



钟老师请苏娇娇老师读短语,读出音乐感

  相信阳翟小学的语文老师们会以这次活动的感悟,丰富自己的课堂朗读!使阳翟小学的朗读教学水平整体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