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视导重实效,立足课堂促成长——记西柯二小迎接厦门市教科院教育教学视导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91

微风徐徐,暖阳照面,秋天乃是丰收的季节。为了深入了解学校教育教学现状,规范日常教育教学行为,帮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9109日,厦门市教科院对我校进行全面的教学视导。

此次视导组一行由厦门市教科院叶金标主任带队,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海攀、小学教研室主任洪延平人的陪同通过“听课、检查教学常规资料、组织评课研讨、听取汇报以及视导工作反馈”等多种方式,对我校的教学管理、教学计划、校本研修、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教研(备课)组活动、教学设备管理及使用教学常规管理、课程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德育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评估及反馈。

“立足课堂、稳抓实效”是这次教学视导的重点。各学科教研员一入校园,便在林建宏校长等行政领导的陪同下走入课堂,听取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道德与法治等学科的课堂教学。通过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及新课程理念在课堂中实施等。课后教研员还认真查阅了相关教师的教案、作业等各种教学常规材料,并根据听课情况与授课老师面对面反馈与指导,就如何落实课程目标,如何研究教材,如何构建高效课堂提出指导性意见,为我校教师今后的课堂改革与提升指明了方向。

市教研员进入课堂听课

课后与授课教师进行教学反馈

如火如荼的听课、交流研讨之后,下午三点召开视导检查工作反馈会,会议由叶金标主任主持会上,首先我校林晓茹副校长进行以“夯实人生的起点,留下美好的童年“为主题的学校工作汇报,林副校长主要从“学校概况”、“紧抓教育质量”、“创新德育活动”、“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四个方面进行介绍汇报,为视导组呈现了我校“不忘初心,履行责任,勇于担当,大胆创新,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决心,赢得了视导组的一致肯定。

林晓茹副校长作学校工作汇报

紧接着,各学科教研员针对上午的教学常规检查情况分别进行了反馈,为各学科的发展和改进提出建设性意见。与此同时,叶金标主任提出,我校应坚持立德树人,关注共同基础,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并鼓励我校与时俱进,积极打造一支富有时代气息的教师队伍,更要把教学质量视为立校之本,视为学校发展的生命线。

市英语教研员进行教学反馈

市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进行教学反馈

市美术教研员进行教学反馈

市数学教研员进行教学反馈

市道德与法治教研员进行教学反馈

市科学教研员进行教学反馈

叶金标主任发表讲话

反馈会上,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海攀针对视导组的反馈意见以及我校在区市教学质量监测中的情况向我校提出期望:在规范办学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各学科教学质量,真正办出人民满意的学校。

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海攀讲话

林建宏校长作表态

最后,林建宏校长衷心地感谢视导组全方位细致认真的检查与反馈,并表示西柯二小以此次视导检查为契机,“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强化课改理念,创新方式方法,扎扎实实抓教学,脚踏实地做管理,在规范办学中努力探索学校办学特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杨栎 叶淑婉  文/叶燕玲

2019年10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