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正远航 追梦践行新教育——记同安区第九期名家讲坛暨教育叙事展示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0-13浏览次数:87

为新教育,我们相聚;因为新教育,三尺讲台变得如此美丽;因为新教育,教学生命充满了奇迹。

20191012日,悠悠凤凰榕以最美的姿态喜迎同安区第九期名家讲坛暨教育叙事展示活动。厦门市新教育实验学校校长、教师代表,以共同体的方式,以新教育的名义,以无比的热诚,相聚在同安进修附小,一起交流探讨对教育的思考与展望,以叙事和讲演的方式,一起言说和分享对教育人生的感悟,回顾多年来开展新教育研究实验的历程,并开启新的征程。

本次活动荣幸地邀请到了几位重量级嘉宾,他们是:新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知名教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管理分会理事卢志文先生;新教育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新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东强先生;新教育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杜涛先生;同安区教育局局长陈前先生;同安区教育局张志愿科长。参加本次活动均是同安教育的翘楚,教学骨干:同安区2018年区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同安区2018年幼儿园区级骨干班学员、同安区2019年第三期小学区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及新教育厦门实验共同体校长和教师代表们。

(新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知名教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管理分会理事卢志文先生;新教育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新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东强先生;新教育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杜涛先生)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乐章:“不忘初心”——“唤醒种子”——“拥抱温暖”,在每个乐章中将由新教育厦门实验共同体教师代表分享自己的教育故事,每人限时8分钟。

第一乐章:不忘初心

爱是每一颗心灵最真诚的语言/爱是温暖的怀抱让我们彼此互相依赖/爱是付出让我们总有无限的感动/爱满天下大爱无疆是我们永远的期待……”活动伊始,进修附小李杰、余晖雯等六位老师为我们带来诗朗诵《让爱陪教育一起走》。在悠扬的伴奏之下,六位年轻有活力的老师用诗歌向我们传达了爱与教育的真理。

(进修附小李杰、余晖雯等6位老师)

同安区教育局张志愿老师以演讲——《且歌且行,用叙事开启教育新视界》激励我们“不辜负时光,不辜负自己”。随后,陈前局长用铿锵有力的言语鼓励在座的同仁们让教育之地结出更丰盛的教育之果。他的殷切叮嘱让我们看到了同安教育的希望——教育,必将同安变得更加富美;教育,必将带领我们实现中国梦!

(同安区教育局张志愿科长)

(同安区教育局陈前局长)

滨城小学施永跃老师从高效运作的管理机制入手;同城四季幼儿园陈小蔚老师着眼于亲子活动;同安区官浔小学许汝倩老师关注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安区五显中心小学张桂芳播种阅读的种子;同安第一中学杨艺婷老师全身心投入于家校共育,叩问了教育初心。

第二乐章:唤醒种子

教师的爱是滴滴关爱,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我们用爱唤醒孩子们那颗沉睡的种子。进修附小五年(7)班学生颜知晨以单口相声《祖国的新四大发明》带领我们遇见这颗沉睡的种子。

(进修附小五年7班学生颜知晨)

柑岭小学纪真老师关注学生的内心需求;天骄幼儿园张艺欣老师如父母一般操心孩子们的饮食健康;同安区新辉小学汪嘉莉老师教会我们“等一等”;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陈莎莎带我们感悟教育的“慢”艺术;同安区城东中学徐晓妍老师带领我们与心对话;梧侣学校邱丽红老师诗意的教育让人流连忘返……

第三乐章:拥抱温暖

教师的工作是忙碌的,但忙碌的工作也是幸福的。作为教师我们的一生不一定要干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我们应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聚合是一枚果;我们应如星辰,远看是一盏灯,近看是一团火。这样我们如歌的生命也会因为这幸福而感到温暖!

白日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同安进修附小陈菁菁老师带领着孩子们为我们带来歌曲《苔》,向我们诠释了教育的真谛。

(同安进修附小陈菁菁老师)

如水一般的杨惠婷老师来自同安区滨新幼儿园;如茗茶般的张静娴老师来自进修附小;如光一般照亮学生的詹秋连老师来自厦门市湖明小学;如泉一般流淌心间的黄辉鹏老师来自新圩学校。他们都用他们的柔情点亮了孩子心中的灯。

动人的时光总是短暂,虽然十几位老师们的分享结束,但是精彩仍在继续,教育名家卢志文院长上台点评。他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成功并嘱咐我们:生命就是书写一个故事,教育就是让每个人有省察地书写自己的生命故事。新教育人的生命叙事有四重价值:自我沟通、自我唤醒;自我发现,自我认同;自我享受,自我成全;阐释教育,记载历史。每个教师都在书写自己的教育史,以每堂课,每一天的教学,每学期的工作,每届学生的毕业。教师要教书,要读书,更要写作,读者不应只有自己一个人。今天每个上台演讲的老师都非常精彩,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讲述了不同的故事,演绎了教育教学平凡工作中的精彩……

(新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知名教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管理分会理事卢志文先生)

当大家还沉浸在卢院长的一番演讲中时,主持人娓娓道来:“同安区第九期名家讲坛暨教育叙事展示活动历时三个月,从八月份开始向新教育厦门实验共同体征集稿件,共收到教育叙事358篇。聘请专家担任评委,评选出获奖作品108篇。一等奖34篇,二等奖29篇,三等奖45篇。将一二等奖获奖作品汇编成册《教育时光里的美丽演绎》。”会场上响起了一片掌声。简洁而又庄重的颁奖典礼带着老师走上舞台,走向新教育美好的明天。新教育研究院卢志文、陈东强、杜涛老师以及同安区教育局张志愿科长为获奖代表颁奖。

活动即将接近尾声,厦门市同安进修附小王火炬校长宣读《新教育厦门实验共同体同安附小宣言》:“我们将全面推进专业阅读行动,深化专业写作行动,构建起更具活力的专业成长共同体。在推进校内教师‘三专’行动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共同搭建更大的平台,共同推动‘共读共写共成长’,真正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培育和打造名师名家,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更好地推动学校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更好地开展和深化新教育的研究实践,更好地培育出新时代发展所需要的各种人才……”

(同安进修附小王火炬校长)

青山有待,岁月催人。教育就是一种感动,教育就是一种激情。享受教育,我们就多了一些生活的诗意。行动起来吧,满怀热血的新教育人,让我们一起继续行走在新教育的大路上,让我们一起倾听花音,等待花开,让我们阔步向前,去迎接属于我们的隆重盛典!

(图文报道: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