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 从我做起——记同安区实验幼儿园开展2019国际减灾日相关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251

20191013是国际第三十个减灾日,本次的主题是: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为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教育,增强师幼及家长的防灾减灾意识,切实提高全体教职工的防范能力,实验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活动。

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我园领导充分认识防灾减灾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召开动员大会,组织教师了解各类灾害常识,掌握各类灾害发生时不同场合的自我保护方法及在园如何组织幼儿疏散等知识。

1014日早上,后炉园区的陈老师在升旗仪式上通过一系列的图片和有趣的问答方式,向幼儿介绍了当发生火灾、地震、空袭、台风等灾害时,幼儿应该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如何进行疏散等知识。

1014日下午,芸溪园区开展了防震预警演练活动。“地震警报”拉响后,各班教师立即引导幼儿迅速钻进桌下用手护住头部紧急避险,“震波”过后及时带领幼儿尽快按照预定的疏散逃生路线从教室撤离到操场中央安全地带,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

各班级也开展“防灾减灾日专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防溺水事故专题教育、寻找安全避险位置、地震来了我不怕、防灾减灾宣传画等。

在做好幼儿的心理辅导工作的同时,我园通过家长园地、校园LED屏幕、班级微信群等各种途径做好宣传工作,用知识守护生命。

本次活动给幼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巩固了幼儿园师幼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积累了集体疏散、应急逃生等实战经验,提高了师幼紧急疏散的能力,锻炼了师幼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为今后遇到或处理突发事件起到了积极的辅助作用。

图:吕艳艳、徐玉器  文:陈育颖

2019年10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