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主题 共审议 促前行——记进修附属园开展新学期主题前审议园级教研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8

主题前审议是开展主题活动前至关重要的一项工作,教师们可以理清思路,整合资源,预设新学期的新方向。为贯彻落实《幼儿园保育与教育质量评估指南》文件精神和指导理念,助力教师树立课程意识,捕捉幼儿日常生活中的教育契机,进一步提升教师课程实施能力,2月29日,我园全体教师在业务副园长李明霞老师和保教科负责人陈雅唯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新学期主题前审议园级教研活动。

在保教科部门的带领下,教师们学习了“五步审议法”。从“五步审议法”是什么?到“五步审议法”的实践进行了深入地学习。陈老师借助“五步审议法”的审议步骤,在主题课程的实施中从“审教材”“审儿童”“审资源”“审目标”“审路径”入手,扎扎实实做好每一步,提高课程实施的有效性。

首先,各班班主任齐聚四楼党建室,教师们以儿童为本,围绕“教材”、“儿童”、“目标”、“资源”“路径”等几方面进行深入思考,结合本园的课程理念与本班幼儿的年龄发展特点,运用主题网络图和主题可行性分析表阐述各班本学期预设的主题活动,李明霞副园长和陈雅唯老师组织教师就活动的内容、价值等进行讨论。

其次,教师们根据年段教研的内容进行了分组,各年段推选一个主题活动借助“五步审议法”进行主题前审议。分别围绕小班主题“情绪体验屋诞生记”、中班主题“当陈老师怀孕后”、大班主题“南瓜的故事”展开了研讨和审议。每个班级的班主任进行主题网络图的介绍。

接着,教师们以年段为单位,从幼儿兴趣点及生活经验、身边的课程资源、主题背景与链接《指南》、核心经验依据以及教育价值分析出发,依托教材、园本特色、幼儿经验、在地资源等方面对小、中、大代表主题内容进行了审议。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多个角度对预设活动进行了梳理、调整和改进。

最后,业务副园长李老师结合老师们在主题审议过程中所作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针对主题内容提出了相应的指导策略,也给予一定的教研建议。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将以此次主题前审议为契机,扎实有效开展各项活动,关注幼儿兴趣生发点与发展情况,不断调整、优化各项计划与课程内容,让审议落地生根,让计划贴地而行。



图/文:廖丽媛

审核:陈雅唯

单位:进修附属园

日期:2024年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