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快递】探秘自然角,生发新课程 ——记同安区第三实幼自然角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38

陈鹤琴先生指出:“幼稚园需布置一个科学环境,尽可能地领导儿童栽培植物(花卉、菜蔬),布置园庭从事浇水、除草、收获种子等工作,并饲养动物等”。而自然角正是这样一个科学环境,是幼儿学科学的一个重要而特殊的场所,幼儿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随机的、长期的观察活动,利于发展幼儿的观察能力,激发求知欲,在照顾自然角的劳动中还能培养幼儿的责任意识。

我园每个班级都有一个绿意浓浓的自然角,洋溢着大自然的气息。2019年10月11日上午,林副园长组织老师们进行了一场探秘自然角的观摩研讨活动。老师们在相互观摩与学习中,积累经验,分享创意,引发思考。

各班根据丰富性、探索性、实验性的原则,创设了具有班级特色的自然角。老师们巧思妙想,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收集雨靴、蛋托、蛋壳、奶粉罐、洗衣液瓶、泡沫盒等,加工制作成形态各异的花盆,种植各种植物。并且根据各班孩子的年龄特点设计了不同主题内容的植物角。有的班级专门研究菌菇;有的进行水培植物;有的观察豆子的成长,有的进行蔬菜种植;有的进行干花研究;有的专门观察多肉等等。每个班级的主题各不相同,内容丰富多样!







各班的场地布置也非常巧妙,结合阳台、走廊、角落的多维空间来展示自然角,还利用大树枝、渔网、葫芦、树叶等进行悬挂、垂吊等形式进行装饰,使得自然角精巧自然,错落有致,同时又便于幼儿观察。

老师们还精心设计观察记录的方法,并充分体现幼儿的年龄特点,比如,小班设计一些形象生动的小插牌来记录对自然角植物的照顾情况以及生长情况,而大班则利用各种测量工具来记录植物的生长情况,体现了以儿童为本的理念。


活动过后,林副园长肯定了老师们能因地制宜、精心设计具有真实、有趣、互动、美感的自然角环境,在小角落里创造了一个微缩的大世界,可谓个个有特色,班班有亮点。透过环境看到了老师们的独具匠心,也看到了环境背后的教育价值与功能定位。同时,她也提出一些建议:自然角内容能否让幼儿引发思考,生成课程活动;种植区植物的选择能否考虑季节性以及幼儿观察管理的适宜性;对自然角进行长效化管理方面有何举措等等,以此拓宽自然角的教育价值和内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