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送爽唱丰收 带教帮扶促成长——记同安区核心素养下音乐片段教学能力提升暨2019新教师培训

发布者:施美苹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93

秋天,是蓝蓝的天空,是白白的云朵,是藏在小树林里那金黄色的小橘子,是从桂花树上飘出的阵阵清香。

1016日,在这个秋高气爽、云淡风轻的美好日子里,为了提高同安区音乐教师的课标解读水平,提升选手的片段教学能力,做好参加市赛的准备工作,小学音乐兼职教研员叶艺芬老师、学科中心组成员、各校学科骨干成员、2019年新入编音乐教师及本次音乐基本功获奖选手相约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开展了主题为“核心素养下音乐片段教学能力的提升暨2019年新教师培训”活动。

首先来自同安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的学科中心组成员林玮泓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愉快的梦》一课。熟练自如的白板操作,巧妙用心的设计,自然大方的教态,体现了老师良好的基本功及音乐素养。

紧接着由凤南中心小学任婉钦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小溪流水响叮咚》。有趣的课堂活动创设,利用希沃软件中的版中画功能,现场描绘了歌曲图形谱,有效解决了歌曲分段问题。

而后西塘小学的洪石韦老师在《山谷静悄悄》一课的片段教学展示中展现出她高超的现代化信息技术运用,将希沃软件的各项功能结合到了本课中,加之体态律动等,让大家见识到新老师的快速成长。 

最后,新民中心小学陈宇超老师为大家展示了《西风的话》一课。结合歌曲内容,在聆听环节精心设计了生动形象的简笔画。以“西风姑娘”为主线,歌曲处理细腻到位。

每位展示教师都激情洋溢,充分展示了我区小学音乐教师的独特个性和魅力风采。兼职教研员随后组织了各位老师进行积极的评课。评课老师均点到:展示老师的片段教学巧妙的将希沃白板融入其中,白板里能挖掘的功能都被充分挖掘,除了白板的灵活使用,老师们的音乐素养更是展示得一览无余,从聆听歌曲、提问问题、板书板画、钢琴弹奏、声音带入、画旋律线、柯达伊手势教学、专业术语的展现都深深的体现音乐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老师们的充分展示无疑是为同安的音乐教育添砖加瓦,更上一层楼。

活动最后,兼职教研员叶艺芬老师与中心组对四位展示老师再次做了细致的指导和点评。通过比赛及教研活动真正促进老师们快速成长。

此次片段教学的展示体现了核心素养导向下的音乐模拟课堂,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学生的生命成长。这些年轻的教师是未来的希望,希望本次教研能带动一批热爱音乐教学的老师们,在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的时代背景下努力奋进,为同安的教育事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郑小晴

201910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