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精准把握—记同安区小学数学三、四年级教材培训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9-21浏览次数:111

为提升同安区小学数学教师研读教材能力,更好地为教学服务,提升课堂实效。2019年9月17日上午,同安区小学数学三、四年级教材培训活动在厦门市梧侣学校大会议室隆重举行。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邵文川、王冬晖以及梧侣学校庄美琼副校长、教务科主任童丽红、各公民办小学三、四年级数学老师近3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邀请了福建省特级教师洪菲菲老师作《深度解读,精准把握》的专题讲座。洪菲菲老师就“我们为什么要读好教材”“怎样才是读好教材”“怎样才能读好教材”以及“教材解读课例举隅”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

洪菲菲老师针对怎样才能“读”好教材提出三点建议:纵向解读;横向解读以及细节解读。举隅“周长”这一课教学,对照台湾版教材,突出学科的本质内容。

洪菲菲老师通过具体的例题作了深入的剖析,要求老师们多观察对比,捕捉探究的视野,寻找当节课的新知增长点。研读教材,层层深入地去把握教材的实质。多维验证,体验探究方法并在变与不变中感悟图形关系。依据例题分析知识点,依据例题分析习题,关注习题与例题之间的匹配性。依据教材呈现的内容,从而选择恰当的呈现方式等。这些有效的策略,对于教师有效的参透教材具有实质性的指导作用。

讲座尾声,由邵文川老师作精辟总结并勉励大家要提高研读教材的能力,多向名师学习,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提升同安区数学学科教学质量。

                    


    厦门市梧侣学校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