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真”审议,行“实”课程——记梧侣幼儿园主题审议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5

为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更好地了解“完整儿童”课程观,提高幼儿园教师对主题审议、诊断、教学把控水平,提升主题课程实施的有效性,培养教师实施课程的能力,让主题更有效促进幼儿全面发展,近期梧侣幼儿园开展了主题审议教研活动,针对课程实践中的真问题,运用集体智慧,架构起课程脉络,提升课程内涵,促进主题课程科学有效地落地,提升教师对主题课程的建构能力。

对于主题审议,各年段从幼儿的年龄特点、兴趣需要、经验水平出发,结合《指南》,对主题课程进行了教材分析、研读儿童、链接资源、解读核心价值、梳理脉络与路径等,形成了主题网络图并确定了主题目标和内容,各年级组都精心准备了内容并与大家共同分享。

业务副园长黄老师分别针对本次各年级的主题审议进行了点评并给予建议。首先,肯定了老师们积极、认真的态度,并指出老师们基本都能基于幼儿的经验水平、兴趣点及园内外现有的课程资源对主题内容进行保留、筛选、优化、删减等。通过审教材、审儿童、审资源的三审基本路径,重构主题目标、主题脉络、主题内容、个别化区域教学材料、家园互动等,继而形成新的主题网络图。同时也提出不足和努力的方向:要注意挖掘主题内在逻辑关系,打破思维,甚至可以走出课堂,真正实现课程为幼儿服务。通过本次课程审议活动,各班级老师对本班即将开展的主题活动都有了较为完善的思考和想法,相信老师们在接下来的课程活动中,也将会根据年级本班幼儿的具体情况,挖掘课程中对幼儿有价值的部分,形成幼儿真正需要的课程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老师们更明确了主题开展的思路,主题课程审议的过程真正成为“基于经验——拓展经验——提升经验”的过程,从主题的内在逻辑线索,以儿童的经验与发展需要、活动过程的有效性等方面,把握主题审议过程。相信本次活动可以让教师更好地理解课程建构的意义,以更多元的方式支持幼儿的发展。



图:杨逸帆

文:杨淑女

审核:洪素琴

单位:厦门市同安区梧侣幼儿园

日期:2024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