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指方向 课题验收谱华章——2019年度区级课题《智慧课堂环境下整本书阅读教学实践研究》结题活动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6-05浏览次数:1648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2164日下午,由同安实验中学杨玉燕老师负责的2019年度区级课题《智慧课堂环境下整本书阅读教学实践研究》历经两年多的研究与实践,终于迎来了结题鉴定会。本次课题鉴定会在福建省同安一中一号楼十楼东边会议室举行。同安一中苏承伟老师、五显中学李浅老师、郭福源老师、厦门第二外国语学校苏志民老师、陈碧爱老师等五位鉴定专家与会验收结题成果,苏承伟老师担任专家组组长。同安实验中学教研组组长李龙宗老师、课题组全体成员出席了结题验收活动,本次会议由李龙宗老师主持。

专家与课题组成员留影

李龙宗老师主持会议

杨玉燕老师做开题报告

会议伊始,主持人李龙宗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以及与会的课题专家。随后,课题主持人杨玉燕老师做《智慧课堂环境下整本书阅读教学实践研究》课题结题报告。杨老师从课题系列培训、公开课成果、教师专业成长、学生主题研究、教师论文成果、研究结论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汇报,图文并茂,有理有据,杨老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的成果类型。研究成果丰富,具有一定推广价值。

核心成员申梓菡老师交流心得

核心成员吕丽红老师交流心得

接着,课题组成员申梓菡老师、吕丽红老师代表交流研究心得。两位老师均认为整本书阅读教学将在语文教学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目前整本书阅读教学还处在探索阶段,整本书阅读能力的提升并非一蹴而就。中学阶段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要实施,就要创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强化学生阅读动机,加强自我约束力,更要制定整本书阅读的课程目标,建立起整本书阅读小组,这样收获会更大。

专家陈碧爱老师发表鉴定意见

专家郭福源老师发表鉴定意见

专家李浅老师发表鉴定意见

专家苏志民老师发表鉴定意见

专家组组长苏承伟老师发表鉴定意见,宣读鉴定结果

交流分享后,专家组对本课题进行鉴定反馈。苏承伟、李浅、郭福源、苏志民、陈碧爱等专家们认真审阅课题相关材料。专家们一致认为该课题不仅能紧跟新课改的步伐,能利用整本书阅读教学培养学生思想观念,借以丰富和发展语言,锤炼和完善思维,是极为可贵的一种尝试,课题研究既贴近核心素养视域下高中语文课堂的教学需求,也切合当下部编教材单元教学的现实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专家还指出了本课题的不足之处,比如,本课题对基于语文核心素养的智慧课堂环境下整本书阅读教学指导所设计的模式阐述较为单薄,智慧课堂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发挥平台作用问题,缺少明确的操作流程体现。为此,专家们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对未来研究智慧课堂环境下整本书阅读教学有很大的指导作用。最后,专家教师们一致同意通过对该课题的成果鉴定。

认真听取汇报的老师们

最后,课题主持人杨玉燕老师进行表态。杨老师表示,虽然课题已经结题了,但结题的终点也是新的起点。课题研究得出的经验性成果,尤其是结题鉴定组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将是课题组成员用之不尽的财富,在前期取得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课题组将继续深入本课题研究,力争获得新方法,取得新经验、新成果。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课题研究之路漫漫,课题组全体成员将不忘教育初心,继续学习,深入探索,进一步做好课题研究工作,在教育科研探索之路越走越远,一路芬芳!                        



图:张燕、申梓菡

文:杨玉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