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育好“接班人”——同安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系列展示活动(二)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2

苏颂是古同安、今厦门的一张文化名片,推动苏颂精神进课堂,是挖掘乡土资源,开展思政课一体化活动的重要路径。2024年3月27日上午,同安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系列展示活动(第二场)于同安科技馆开展。此次活动参加对象包括同安区教育局领导,组宣科负责人、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分管领导与思政教研员、同安区思政教研团全体成员、同安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基地校7所分管领导、同安区各中小学政治教研组长。

一、走近苏颂,探梦苍穹

春已至,不负春光与时行。2024年3月27日上午,厦门市同安区莲花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来到了同安区科技馆进行走近苏颂的主题研学活动。在同安科技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苏颂纪念馆,了解苏颂在天文、机械、医药等领域创造的7项世界第一;近距离观察了苏颂带领团队创造的世界上最早的天文钟——水运仪象台,感受苏公智慧,全面解读苏颂的生平事迹;与1:8建造的水运仪象台动态演示模型,以及擒纵器、假天仪等水运仪象台中的重要部件零距离接触,孩子研究探索的兴趣油然而生。

二、仰望星空,勤学好思

全体与会教师在同安区科技馆讲堂进行主题思政课观摩,本次展示的老师为厦门市同安区莲花中心小学陈琬萍老师和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桂文静老师。

厦门市同安区莲花中心小学陈琬萍老师执教的课题为《仰望星空 科技创新——走进仰望星空的人:苏颂》。陈琬萍老师设置“云游苏颂天文馆—苏颂主题展”的大情境,引导学生在课堂中回顾研学过程中的收获,赞叹苏颂的智慧与成就。授课过程中,陈琬萍老师通过指导学生自主探究水运仪象台背后蕴含的天文、水力、机械原理,激发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紧扣时代需要,在学生心中埋下科技创新的种子。

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桂文静老师进行第二节授课——《好学善思 创造为民——走进仰望星空的人:苏颂》。课前以小组为单位制作模型体会苏颂竭力为民;授课过程中桂文静老师开展知识竞答带领学生认识苏颂的成就,感受苏颂勤奋好学、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通过情景表演、点评的互动方式感悟苏颂坚持科学、坚持真理的品质,让学生在课堂中体会“活出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总结复盘,聚力前行

区教师进修学校李海攀副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复盘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形式,带领学生走出教室,对承办本次活动的两所基地校表示赞赏。同时强调我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还在征程道路上,应同心协力进一步弘扬传承苏颂精神。

陈琬萍老师和桂文静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宝贵的备课思路,为之后活动课程的开展积累经验。

接着,厦门市同安区莲花中心小学陈拱汉校长和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陈莹副校长分享本次承接活动的经验。陈拱汉校长指出本次活动“真实情景、真实精神、真正学习”三真模式实现同构异构,让本次的活动实现价值。陈莹副校长表明在往后教学中还需要注重情景化教学,充分开发、利用课程资源,实现课程思政及学科一体化,更好培养新时代所需的人才。

最后,由思政教研员吕玉敏老师点评课程,点赞了本次承办校的努力,同时为之后苏颂主题的中小学思政一体化课程前进方向作出了指引,针对新老师授课过程中的不足也清晰地给出了指导意见。

本次活动开始了同安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新展示模式,采取多维路径,促进教学研究互通、教学内容联通、教学资源融通,充分发挥本土苏颂“乡贤文化”,以赋能思政教育,促进一体化育人质量提升。



图、文:陈琬萍

初审:苏文城

复审:吴淑芹

终审:叶英福

单位:同安区莲花中心小学

日期:2024年4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