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研 扎实研究——记进修附属幼儿园区级课题组专题研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6

为了扎实推进课题工作,提高教师综合业务素养,把课题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2024年3月29日,进修附属幼儿园课题《基于数学核心经验助推大班幼儿深度学习的策略研究》课题组成员召开了课题研讨活动。

首先,由本次的主持人蔡晓倩老师从幼儿数学教育活动概述,幼儿感知集合的教育,幼儿数概念的教育,幼儿运算能力的教育,认识量的教育,认识几何形体的教育,认识空间方位的教育几个方面结合实例展开详细的讲座,教师们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细心聆听同伴的分享,相互交流,理顺大班数学核心经验渗透于一日生活促进幼儿深度学习的知识。

接着,课题组成员刘老师和郑老师利用区域游戏案例《好玩的扑克牌》和《瓶盖大作战》为例通过图文进行详细地分享。

庄老师结合大班测量活动:竹笋有多高?为例,进行如何让幼儿深度学习,从探究发现、分享表达、记载录入、策划布展等环节,让大家了解让幼儿进入深度学习的过程。

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学习的契机,教师应将数学核心经验渗透于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丰富幼儿已有的数学经验、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数学不再抽象、枯燥、乏味,而是充满生活气息和活力。陈老师结合幼儿日常生活中值日生分发汤匙和筷子直接对幼儿进行教育,使幼儿在既轻松又自然的情况下,获得简单的数学知识,并对数学产生兴趣。

接下来,课题组成员们用冰棒棍进行现场操作,各成员集思广益,在实操过程中不光是碰撞出思考的火花,更是有对数学核心经验深入地思考和积极的操作验证。在李老师的积极带领下,组员们通过动手操作如何用最少的木棒搭出5个三角形和5个正方形,通过实操感知空间方位的变化及利用数学核心经验促进幼儿深度学习的方法与过程。

最后,由课题主持人李明霞老师对本次研讨进行了总结,针对老师们分享时遗漏的途径和策略进行补充,并指出一日生活中各个环节都蕴含着数学核心经验的奥秘,鼓励老师们在一日生活中认真观察,充分利用幼儿园的自然资源,发散思维,与幼儿一起探索、发现生活中有趣的数学。围绕大班数学核心经验渗透于一日生活促进幼儿深度学习让课题组成员清晰、明确了课题下一步研究方向与目标。



图/文:林梅兰

审核:李明霞

单位:进修附属园

日期:2024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