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厦门”我来答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10

1、您觉得身边存在的粮食浪费现象严重吗?

我市通过各类媒介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开展“光盘惜福·文明用餐”等主题活动,餐饮单位有效推广“小份菜”“半份菜”,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在全市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2、您在小区或者在公共场所看到汽车、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的现象多不多?

我市持续强化小区或公共场所有序停车等文明行为引导,因地制宜增划停车位,推出错时共享车位、开放单位停车场等便民举措,同时加强车辆有序停放宣传和劝导,车辆乱停放现象逐步减少

3、您所在的社区近期有开展过理论宣传、文艺活动或各类便民服务吗?

我市社区常态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包括理论宣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参与。

4、您知道身边有人参与过志愿服务或接受过志愿服务的帮助吗?

我市市民群众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保持公共卫生、维护公共秩序、助老扶幼、生态环保、文明劝导保护动物等多个领域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全市上下的行动自觉。

5、您或您身边的朋友参加过普法宣传活动,或看到过普法宣传的内容吗?

我市通过各类媒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举办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治文艺演出等活动,普及法律知识。

6、您对您所在的社区环境管理、物业服务感到满意吗?

我市社区根据居民群众的需求,通过开展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建立“红黑名单”制度、洁净家园、评选“最美小区”等活动,有效改善社区环境,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7、您认为您所居住的小区购物、就或锻炼是否方便?

我市围绕“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要求,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努力实现菜市场、文化活动场所、健身场所、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等均15分钟内可达。

8、您认为在厦门上出门安不安全?

我市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控措施,努力打造“最具安全感的城市”,全市社会大局安定稳定,刑事警情连年下降,连续年获全省平安建设考评第一,群众安全感率稳定保持在99%以上,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9、您和您的家人在商场市场购买食品后,有没有发现食品过期的问题?

我市严格落实国家食品安全工作要求,严格实施全过程监管。食品安全满意率全省考核成绩为A级,药品安全满意率全省考核第一名。

10、您认为身边的“黄赌毒”现象多不多?

我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主动服务、强化管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打“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和风气,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11、您和您的家人朋友聚餐时会不会使用公筷公勺?

我市通过各种媒介广泛开展文明用餐宣传教育提倡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倡导节约型社会、绿色生活市民群众使用公筷公勺已成为日常习惯

12、您对通过12345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是否满意?

我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工作人员做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及时有效解决群众诉求。群众通过12345政务热线平台反映的问题,总体解决得比较好,群众满意率99%以上。

13、您知道我市正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吗?

我市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2005年获得首批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至今已荣获“六连冠”。目前我市正在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

14、您对市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效果是否满意?

我市重视建立各种群众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通道,采取意见征集市民热线、入户调查等方式,了解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办理群众投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15、您对我市开展的文明城市创建的效果是否满意?

我市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将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与补齐民生短板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使创建成果惠及广大市民群众。历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满意率调查,我市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