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小学智慧教学与教师发展教研培训第3天活动纪实

发布者:杨德达发布时间:2016-09-30浏览次数:1108

    928日,全国小学智慧教学与教师发展教研培训进入第三天,今天上午的培训内容为分组体验式团队建设,下午的交流内容为学校课程文化建设和培训活动表彰总结。

在上午的体验式团队建设培训中,全体与会教师根据地区共分为11个小组,组成11个智慧团队,其中,前五组主要是来自外省市的学校组成的团队,后六组是来自金水区实验校和参与校老师组成的团队。11支队伍在各自队长的带领下,利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对本次“智慧教学、赢在系统”教研培训活动的脉络精华,进行有效梳理,并结合前一天的教学案例和自己学校的实践经验对这一教育思想进行凝练提升。

 我校有幸与广东顺德小学合作进行团队展示团队围绕本次的教研培训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我们以“三手相握”的图形,从“教育思维体系化、教学行为标准化、教学手段工具化”三个方面,借助思维导图的脉络体系,来详细解读了自己团队对于“智慧教学”的理解和认识身旁的桌子上,白色卡纸、彩色水笔、胶带、橡皮一应俱全,在交流研讨的过程中,各成员不时的写写画画,一幅浓缩着智慧与创意的思维导图诠释着智慧教学的真谛和内涵 

 

  

 随后,11个团队展示了各自的智慧结晶。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信息化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晓中院长做最后发言。刘院长赞叹各个团队教师的无限创意和智慧才情,让“智慧教学”的研究实践得以不断的完善提升。同时也感谢每一位参与其中的老师,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和共同努力,感谢东道主文化路三小的热情好客和贴心服务,并鼓励大家一起携起手来,为推动基础教育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  

     928日下午的培训活动内容为学校课程文化建设交流与培训活动总结表彰,其中学校课程文化建设板块分为节目展演、校长论坛、社团活动观摩3个环节。

   与会代表首先观看了文化路第三小学宣传片,文三葫芦丝、舞蹈、合唱3个精英社团分别进行了现场节目展示,孩子们的精彩表现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东道主文化路第三小学校长李佰文以《为师生发展服务,为精彩人生奠基》为题,向与会领导和老师汇报了文化路第三小学课程文化建设情况。李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概况,围绕“健康文明,学有所长”的育人目标详细介绍了学校的课程体系,重点介绍了“四个一特色校本课程”——书法课程、葫芦丝课程、经典诵读课程和花样跳绳课程。  

    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郝玉芹校长介绍了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慧爱”课程,并同与会体表分享了学校以学科为引领的“多感觉课堂”。

 

    接着,参会领导和嘉宾分成10个组,观摩了文化路第三小学社团课程展示。在学生引导员的引导下,10个观摩组有序地以观摩了垒球社团、足球社团、啦啦操社团、国旗队、篮球社团、花样跳绳社团、葫芦丝社团、合唱社团、舞蹈社团、书法社团、餐盘乐社团和炫彩艺术社团的社团活动课程。随着小讲解员清晰明了的介绍,各位来宾对文三社团课程的开展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各社团学生和小讲解员精彩的表现,让观摩老师赞不绝口。

  

    观摩完社团活动课,进行了总结表彰活动,金水区教体局局长助理、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段立群和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刘晓中院长分别做了活动总结。在总结中,段局长对理想信息技术学院“智慧教学”项目对金水教育及教师发展所起的引领、促进作用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刘晓中院长和承办此次教研培训活动的的文化路第三小学表示了感谢;刘晓中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再次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激励各项目参与学校不忘初心,努力加强学校智慧团队活动开展,围绕“智慧教学”项目做好学校各项工作。

    最后金水区教体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李卫副主任宣布了本次教研活动教师说课、上课展示获奖名单。

 

  

    为期3天的第30期全国智慧教学与教师发展教研培训活动圆满的落下了帷幕,这不是结束,而是新一个的开始,全体与会教师责任在身,不忘初心,将继续在智慧教学的引领下,矢志远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