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青春 不迷茫——记西洪塘小学2022年青春期教育讲座

发布者:黄蕾发布时间:2022-01-19浏览次数:725

青春期是人体由不成熟发育到成熟的转化时期,也是一个孩子由儿童到成年的过渡时期,是学生必须经历的重要阶段。面对青春期,他们既会感到兴奋奇妙,也会好奇困惑。为了让孩子在这个重要时期,学会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1月19日我校分别对五、六年级的男、女生开展青春期专题教育讲座。

进入青春前期,身体的各组织器官由稚嫩走向成熟,身体的形态和功能都出现明显的变化,尤其是第二性征开始出现,男生和女生的区别也变得更加明显。医务室的林燕雯和李爱聪老师娓娓道来这些变化,并鼓励大家坦然接受变化,引导学生知道自己的身体并不是羞耻的,去了解身体的变化更不是羞耻的,鼓励学生大方地从正确的渠道去了解这些知识,可以通过学校的学习、购买正规的青少年青春期读物、和父母交流等,都可以帮忙我们解答青春期的困惑。

青春期除了身体的变化,还伴有心理的变化。心理室的苏晓沄和黄蕾老师通过案例和视频引导学生了解青春期会发生的心理变化,知晓随着自我意识的迅速发展,青少年开始拥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容易产生逆反、敏感心理,情绪容易波动。并引导学生当遇到青春期的小烦恼时,要主动与父母沟通,多与同学朋友交往,学会寻求同伴的帮助,有需要的同学也可以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最后,苏泉珍副校长也对青春期的孩子进行自我安全的教育,期望同学们能够平稳地度过自己的青春期。

此次讲座,让五、六年级男女生都接受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青春期卫生心理健康教育,让他们从科学、正确的途径了解到自己成长过程中的身体和心理变化,为他们开启了一扇了解自我、保护自我的大门,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青春期的到来,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我长大了!我的青春不迷茫!”今后,我校将继续定期开展青春期相关知识教育活动,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