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式电子白板舞动现代课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9浏览次数:816


 

在过去的传统教学中,黑板是教师展现教学内容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重点知识内容可以通过黑板清晰呈现,知识架构也可以借助黑板使学生更加一目了然。但是,黑板毕竟书写空间有限,书写过程也需耽误一定的教学时间使学生容易分散注意力,此外,黑板信息无法长期保存,信息不能以动态方式表现以及不能营造互动环境也是其中的问题。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提高与推广,针对传统教学工具黑板存在的信息量局限、书写耗费时间、不易长期保存以及静态展示方式较为单一等实际问题,电子白板以新的技术形式出现在课堂中,能有效解决传统教学工具的局限性问题,提升教学效率与交流互动性。

 

交互式电子白板作为当前新兴的高科技电子教学系统,将现代多媒体技术与传统的黑板相结合。国外对电子白板的应用状况表明,电子白板可以适用于基础教育的不同阶段与不同学科。相比欧美国家,电子白板在英国的应用和推广较多,是目前英国中小学学校信息化教育的主流模式,它使英国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成效显著。

 

交互式电子白板不仅能构建一个类似于黑板的学习环境使知识点内容在空间中清晰呈现、让师生不失去基本的传统教学工具,还能兼具多媒体先进的现代教学功能,通过应用语言、文字、动画、声音、动作等多种形式实现师生间、生生间的密切互动,以高科技提升教学质量充实教学容量丰富教学内容,使学生在技术与互动中提高学习兴趣与学习效率,使教学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厦门市同安区阳翟小学与台北市万芳国小的两岸共学之创新数学课程注重现代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不仅通过先进的远程技术使两岸师生跨越海峡同步共上优质课程共享教育资源,还充分使用现代教学工具,两岸教师通过交互式电子白板使孩子们的数学课变得更加有趣更为有意义。共学课程中,两岸孩子们一起操作各种教具,一起玩中学做中学,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应用使得“交流与互动”始终成为课堂的明快主旋律,为共学活动不同于其他传统活动的鲜明特点增色添彩。如果说,远程技术是海峡两岸师生能通过大屏幕相聚一堂的前提条件,而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出现则是锦上添花,使两岸的交流更加流畅、自如,情感亦更加亲密无间。老师运用电子白板整合数学知识,将现代教育技术与知识点相结合,转变传统课堂的教学方式, 将课程的学习内容展现在每一张画面中,学生不会错过每一个精彩环节,教师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操作白板的方式点名、提问等,在互动中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的参与性与积极性,使其成为两岸共学课堂上信心满满的主角。

  

  

在现代教育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教师应该深刻思考如何将交互式电子白板这一新型的现代教育技术真正融入到教学中,形成有效的教学策略,让图、文、声以全新的形式带给学生全新体验,让形象生动的案例开阔学生的眼界,让教学设计日益精进完善,让媒体技术拉近距离共享资源,让现实操作紧密交流与互动,让两岸情谊深厚持久,让教育实现别具意义的伟大变革,让中国教育更深迈进信息化时代。

  

  


作者:杜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