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学运算,引领未来发展 —— 记厦门市五显中学开放周数学组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803

20181018日,我校数学组叶建聪、叶啊红、林振德三位骨干教师先后开了三堂区级公开课。叶建聪、叶啊红两位老师开展题为“基本不等式”的平行课,林振德老师与厦门六中的叶晓红老师开展题为“实际问题与二次函数”的平行课。 

叶建聪老师的“基本不等式”一课,采用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以赵爽弦图引出课题,在推导出基本不等式后,引导学生利用平均数、圆、直角三角形、数列等载体来理解基本不等式,感受数学的和谐统一。叶老师分别从和、积为定值的角度出发设计例题,例题之间呈现梯度性,通过巧设“陷阱”再点拨,使学生的认识更深刻,如教学“一不正二不定三不等”时,引导学生通过化归与转化的思想解决问题,让学生体会万变不离其宗,进而发展思维能力。在典例分析环节,叶老师敢于放手让学生一题多解,借助基本不等式、函数的性质等多种角度,拓宽思维的广度,真正做到了“数学理解”—“方法选择”—“综合运算”的“数学运算”核心素养三部曲。

叶啊红老师利用赵爽弦图,引导学生从图形中寻找等量关系,进一步得到不等量关系。接着鼓励学生应用所学的不等式性质和方法,证明自己的猜想是否成立。得到结论后不是匆忙进入习题讲解,而是引导学生从代数角度和几何角度认识基本不等式,体会基本不等式的重要性,同时也让学生认识到数形结合是一种很重要的数学思想。整堂课叶老师以“问题串”形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重视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

林振德老师的“实际问题与二次函数”一课,按照“数学理解”—“方法选择”—“综合应用”的模式展开教学,重视类比小结、数形结合、分类讨论、数学建模及运算策略的渗透。林老师通过复习二次函数的三种基本形式,先让学生对三种形式的区别与联系、使用条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新课中的最值探究埋下伏笔。引例环节,林老师借助课本例题小球上升的高度与运动时间h= 30t - 5t 20t6)引出课题,初步建立二次函数模型,巩固顶点坐标公式,适时提醒学生注意二次函数一般式中变量的表现形式、书写顺序和取值范围的影响。接着,林老师归纳、讨论了a0a0)两种情况下的最值条件,为进一步探究面积最值问题作出铺垫。在教学热门问题“求篱笆围成的矩形面积最值”时,林老师设置了问题链条,从“周长固定”到“一边靠墙”。而在研究“一边靠墙”问题时,又从“墙足够长”(取到顶点)到“墙不够长”(取不到顶点),由浅入深,环环相扣,引导学生学会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当然,本节课的不足之处在于,在放手让学生画图、析图上有待加强。

厦门市五显中学教务科

2018101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