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引领课堂,有“礼”走遍天下--厦门市东山中学陈美园老师区级公开课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895

  

20181012日,厦门市东山中学陈美园老师的区级公开课《以礼待人》在我校五楼录播室举行。

(图1:陈美园老师上课中)

深秋的阳光,清冷稀薄;五楼的录播室,热情洋溢。陈老师的课以点赞学生的课前礼仪入手,结合自身化淡妆上课体现对听课老师的尊重为课题导入,自然顺畅地引入上课课题《以礼待人》。

轻松活泼的《文明中国礼》让学生们对“礼”的含义有了初步认识;接着,课堂的重头戏——有礼走遍天下的四个环节依次展开。“诵读经典而知礼”“周总理是习礼之人”让学生对“文明有礼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基础”这个知识点有了理解;“厦门市第十二届和谐邻里节”“和谐邻里关系图”让学生深入浅出地了解了“文明有礼促进社会和谐”;“点赞厦门,为文明中国喝彩”让学生对“文明有礼体现国家形象”印象深刻。

“初二十班文明养成计划”将本课推向高潮。陈老师引导学生“自揭短”,畅所欲言班级的不文明现象并进行反思。学生们列举了本班同学的不文明现象:1、随意给人取绰号;2、说脏话,产生矛盾;3、极个别同学留长指甲、长头发;4、下课时候大声喧哗、随意追逐打闹,个别同学坐在课桌上聊天。学生们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反思,并且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了自我反省,并提出了整改措施。

课后,听课老师就陈老师的课开展了“课堂题例的精选与评析”为主题的评课研讨活动。老师们各抒己见,对陈老师的课进行了全方面的点评。陈老师的课声情并茂,富有教学感染力;所选取的材料和事例接地气,针对学生行为引导学生开展对自身认知行为的改正;知识的框架和脉络的统领清晰;强调关键词,对知识的梳理到位;思维导图的方式让学生把扩散的知识点有效回归;课堂驾驭能力强,有效落实知识与行动的统一。

(图2:本校老师听课中)

(图3:所有听课老师评课中)

一堂有“礼”课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所得,有所归。教师用心引领课堂,学生有“礼”走遍天下。

(文:政治教研 组图:政治教研组、教研室)

2018年10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