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信息技术核心素养,展望信息技术学科发展——记厦门市五显中学教学开放周信息技术组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870

20181019日是厦门市五显中学教学开放周的收官之日,这天上午二、三节分别是五显中学颜海水老师的《用智能工具处理信息》(高三)和同安一中王滨老师的《图片处理》(初一)。

颜海水老师以任务驱动方式让学生自主选择相应的智能工具完成任务,从中让学生感受到智能工具处理信息的方便与快捷,从而培养学生信息技术核心素养中的“信息意识”。通过学生游戏的方式,让学生较为容易的理解模式识别工作流程。通过讲解机器翻译系统的工作流程过渡到自然语言理解概念上,学生通过对比语音输入和语音助手不同,能够区别模式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最后通过视频展示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树立学生信息技术核心素养的“信息社会责任”。

王滨老师《图片处理》课以五显中学即将举行的校运会实际出发设计,课上让学生完成校运会宣传海报为主线循序渐进开展教学活动。五显中学初一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普遍不高,王老师零起点教学,把任务划分到很细,每个操作步骤都耐心细致的讲解,关注后进生,亲自巡视和指导。学生从无到有慢慢地完成校运会海报项目,从而体会到信息技术为我们学习和生活带来的便捷和快乐。整堂课充分落实“信息意识”和“数字化学习和创新”核心素养。

最后的评课环节,颜海水老师和王滨老师都从自身执教的角度对自己的课做了一番点评,同安一中教研组长方勇展老师、同安一中李凯老师、东山中学陈伟钦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两位教师的课做了一番点评。最后与会教师一致认为,信息技术学科初高中核心素养应该一脉相承。

 

  

 厦门市五显中学教务科

2018年10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