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吾以鱼,亦授吾以渔 ——记厦门市五显中学教学开放周政治组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771

炎暑退茅斋静,阶下丛莎有露光。厦门市五显中学迎来了首届区级教学开放周。20181019日上午,我校政治组教学研讨活动围绕“课堂题例的精选与评析”这个主题加以展开,共有三个环节。

环节一:与会教师认真聆听了启悟中学赖清洁老师、同安一中郑琳玲老师共同展示的以必修一《企业的经营》为课题的区级公开课。

赖老师首先请学生展示调查结果,并进行点评。接着,利用“海尔公司的品牌和发展过程”的案例进行课程的教学展开。学生们通过阅读材料、交流讨论等形式逐步深入地理解公司的类型、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对于企业经营的直接目的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还是履行更多社会责任?采用辩论赛的方式进行拓展延伸,加强学生思想教育。采用多种方法与学生共同突破重难点。最后,以当堂练习形式,教授学生解题技巧,巩固知识点。

郑老师以视频《滴滴打车宣传片》导入课题,再以滴滴公司2012--2018年大事记为时间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与梳理教材知识。利用社会时政热点和真实案例,设置相应活动,培养学生用辩证的观点分析问题的能力,并提高参与经济生活的实践能力。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充分的调动,课堂氛围热烈,课堂节奏紧凑,教学效果良好。

环节二:本次教研活动还邀请了厦门六中张雪琼老师来我校开展了“以议题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实施策略初探”的精彩的,富有前瞻性的学科教学讲座。张老师先对新形势下的背景进行分析,紧接着提出了议题式教学,即以议题为引线,以情境为载体,以活动为路径,以学科知识为中心,以学科素养为培育目标的一种教学方法。再结合教学案例分享了课堂教学的几种新策略。最后,张老师总结核心素养的培育是一个慢的过程,需要“三年一盘棋”“十年磨一剑”的“树木”意识,需要“低起点、缓坡度、高标准、重落地”的“树人”精神。

环节三:在陈丽碧老师的主持下,同安进修中心的杨志毅老师率先发言,畅谈对核心素养及议题式教学的感想,并对两位开课老师进行点评交流。紧随其后,多位观摩的政治教师也进行了交流评课,共享智慧。

授吾以鱼,亦授吾以渔。这一场教育教学的盛宴,让众人都得以满载而归。

  

厦门市五显中学教务科

2018年10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