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课堂,提升能力——记五显中学开放周语文教研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824

为了全面提升语文课堂教学水平,努力打造有效课堂,促进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给教师们一个互相交流,探讨,展示自我的平台。20181019号,我校教学开放周的第五天,语文教研活动如期开展。同安区语文教研员康东鹏老师,同安一中老师和五显中学的老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五显中学丁智慧老师带来的高一课文《小狗包弟》新授课。课上,丁老师通过展示课件,学生朗读2003年巴金的“感动中国”颁奖词引入新课。接着介绍巴金及写作背景,帮助学生理解课文。课中,丁老师则抓住课文中多次出现的对比手法,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句,联系上下文进行分析,帮助学生理解课文中作者深沉的情感。整节课,学生都紧跟老师步伐,积极发言,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学有所获。

第二个环节是厦门六中许莉老师带来的高三语文小说阅读复习课《小说人物形象解读》。课前,许老师根据学生学情,因材施教,精心布置前置作业。用所学经典小说文段,让学生归纳总结人物形象。课堂一开始,学生便能够分组发言,回答前置作业的问题。待文段讲评完毕,许老师再将各个文段所用的描写方法归纳总结,将人物形象的构成因素进行梳理,学生“恍然大悟”,将知识点牢记心中。整堂课行云流水,条理分明,使人获益良多。

公开课结束后,第三个环节为交流环节,各老师对前两堂课进行评课议课。听课老师都充分肯定了这两节课,认为这两节课不仅使学生获益良多,也让听课老师收获满满。同时教研员康老师就“高一备课如何体现高考新课标的要求”和“如何加强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概括能力,”这两个问题和与会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教研活动在融洽的研讨氛围中落幕,相信通过本次教研,我们的教学质量将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将在更高效的课堂中不断提高。

  

厦门市五显中学教务科

2018年10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