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接受“两项督导”“教育强区”市级核查

发布者:叶辉冷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137

 2020年6月22日和23日,厦门市教育局吴亿年副局长带领下,市级评估组一行9人对同安区“两项督导”和“教育强区”工作进行市级核查。

首先,同安区副区长曾繁振、同安区教育局局长吕子祥向核查组简要汇报了同安区“两项督导”“教育强区”的创建情况。


接着,核查组分领导职责组、教育质量组、教育结构与发展组、教师队伍组、教育经费组、办学条件组六个指标下到三个镇街、三个部门、四十六所学校(中小学、幼儿园、职校、特校)进行实地核查。

领导职责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了解学校资源与社区资源的共享开放、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制定学校章程、实行校长负责制、校务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家长委员会等情况。

教学质量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了解学校德育、完善教学常规、改革课堂教学、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开发利用课程资源、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学校体育工作、学校美育工作等情况。

结构与发展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了解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机制、完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机制和管理办法、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控辍保学举措等情况。

教师队伍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了解师德建设活动和师德考核、教师每学年参加继续教育、教师交流、学科教师余缺等情况。

教育经费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了解学校收支预算决算、教师工资收入、教师各项福利待遇、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教师培训经费等情况。

办学条件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了解校舍基本情况、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宿舍建设工程和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专用教室、“全面改薄”任务实施、教育信息化等情况。

两天行程的奔波、炎热酷暑的炙烤也阻挡不了核查组的教育情怀。评估组的同志们践行“教育强区”的使命,凭借丰富的阅历和经验,为做大做好做强同安教育建言献策。同时,核查组的专家们还科学、规范、严谨地指导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核查组一致认为,同安区创建工作效果显著,己具备省级评估标准。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同安强化科学管理,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壮大教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取得显著成绩。但是,我们将慎终如始,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提振精气神,奋楫争先,只争朝夕,抓住岛外大发展契机,鼓足干劲描绘”教育强区”新蓝图,为同安的经济腾飞和“富美同安”奠定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