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爱端午 粽情欢笑——记洗墨池幼儿园开展端午节庆祝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88

 为了增进小朋友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习俗,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洗墨池幼儿园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组织小朋友开展了“粽爱端午  粽情欢笑”端午节庆祝活动。

认识端午  传承文化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草,香满堂。吃粽子,喝雄黄,划起龙船庆吉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它还有许多别称,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等等。通过认识端午节,感受传统佳节悠久的文化气息。

主题活动  玩转端午

 端午节作为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让幼儿更好地了解和传承传统节日文化,洗墨池幼儿园以节日为契机,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大段教师组织幼儿通过观看视频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在幼儿了解屈原和端午的故事后,利用不同的主题活动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开展划龙舟情景 、画彩蛋、制作香包、学包粽子等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亲身体验我国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激发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合力包粽  香飘厨房

 6月24日上午,洗墨池幼儿园厨房里呈现出一副忙碌的景象,厨房人员穿戴整齐,戴好口罩,备好佐料,合力包粽,在她们的巧手下,一个个饱含着米香、肉香、粽叶香的粽子成型成串悬放置沸水中蒸煮,辛勤的付出只为让师生美美地品尝,感受节日的欢愉。

家园合作  粽情欢笑

 端午节在我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了,每逢端午,粽香四溢。为了增加孩子们的生活经验,中小班的家长也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与孩子们包粽子品粽子共度佳节。家长向孩子们展示了如何包粽子的方法,孩子们好奇地观赏、模仿。一张张翠绿的粽叶,包裹着香喷喷的糯米,亲子同享制作过程,亲子同品劳动成果,粽情欢笑,欢乐一夏。

 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通过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活动,仅让幼儿在与同伴的愉快体验中直观感受到端午节丰富的传统文化,更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相互合作能力,升华了情感经验。端午节庆祝活动汇集着老师、家长对幼儿成长的期待和美好祝愿,希望宝贝们在爱的墨园大家庭里快乐成长

图/文:厦门市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

2020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