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课堂趣味多,送教下乡促成长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566

爱上阅读,从绘本开始。624日上午,厦门图书馆“汽车图书馆又一次为麻楝校园载来了满满的精神食粮。图书借阅之余,图书馆陈季老师还给二年级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妙趣横生的绘本课堂《朱家故事》。《朱家故事》由英国绘本大师安东尼•布朗所作,讲述了朱家三位男主角在朱妈妈的引导下从“懒猪”蜕变成懂得相亲相爱,互相帮助的人。

课堂上,陈老师采用设疑激趣、猜测想象等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环节一环扣着一环,孩子们被深深地吸引,沉浸在绘本的美妙世界里。在观察领悟文本画面和文字的同时,还训练了孩子的说话表达能力,传授了阅读绘本的方法。让绘本教学寓教于乐,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阅读能力。

下午,同安区“邵永红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祥平中心小学的邵永红、蔡加培两位高级老师为麻楝学子带来了两节精彩纷呈的课。

第一节,蔡老师以《七律•长征》一诗为例,给五年级孩子上了一堂诗词朗读指导课。《七律•长征》是毛主席为纪念两万五千里长征而作。诗文虽不长,但知识丰富,内容充实,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很多,如何做到品诗悟情,有感情地朗读诗词,始终是我们语文老师一直研究的问题。蔡加培老师的这堂课给我们很好的一个示范。

课前,蔡老师让学生查找相关资料,这不仅拉近了学生与文本的距离,而且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课堂上,蔡老师时间安排恰当,组织严密,节奏紧凑。首先,蔡老师以《中国诗词大会》导入,紧接着让孩子们交流收集到的背景知识,将学生带入长征年代。然后,蔡老师通过大量的诵读品读让孩子们在读中理解,在读中悟情,真正做到品诗悟情。

第二节课,邵永红老师给四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学科整合课。课前,邵老师画了一个圆,让学生猜测想到了什么,从而引出三种想象的方法“联一联”、“加一加”和“减一减”。紧接着揭开本节课的课题——“放飞想象的翅膀。课堂上,邵老师通过《缺失的角》趣味视频让学生明白想象力的重要性,最后,在课堂上让学生创作富有想象力的连环画。这是一节深受孩子们喜欢的课,是一节心理、美术、语文等多学科整合的课堂,这让我校老师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夏日,麻楝树绿意正浓。厦门市图书馆的流动书香、绘本课堂和“邵永红名师工作室”的送教活动为我校教研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为“麻楝文化”茁壮成长输送了无尽回味的“养分”。

图:郭志气/文:蔡艺莹、陈志云、李阿香

2020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