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康帮扶 心手相连(二)——记厦门市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教师团队赴康乐县五户、胭脂幼儿园交流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1200

  康乐风光美如画,胭脂湖映赤兔马;龙凤象山脉气佳,人杰地灵县城大。为了提高共建园所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2020年6月30日,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骨干教师团队一行7人前往马集小学面向结对帮扶共建园胭脂幼儿园、五户幼儿园及片区内骨干教师开展专题讲座及教学活动展示。

   上午,首先由德育科主任许冬梅带来的 “爱国主义”主题的讲座《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许老师从“了解祖国爱我祖国、爱国主义内涵解读、爱国主义事迹学习、厉害了我的国展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五个方面展开,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讲座激发了康乐教师的爱国之情。讲座最后,许老师和大家分享了洗墨池幼儿园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播放我园近千名师生、家长参与录制的快闪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再次燃动大家的爱国热情,并与康乐同行们共勉,希望教师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同筑梦,牢记使命育幼苗,把爱国的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心里,让爱国主义旗帜高高飘扬,焕发新的时代光芒。

接着由郭副园长带来讲座《一线教师在家长工作中的角色定位》,郭副园长从专业知识、沟通技巧、教育原则、间接指导策略等几方面分享了家长工作中一线教师如何让幼儿家长从接受、信服到跟从的一些经验做法,从经典名著《三国演义》《西游记》中的人物性格魅力中找准一线教师在家长工作中的角色定位,指出家长工作是真正的幼儿园课程,教育家长是幼儿教师的又一个终极任务,鼓励每位教师都要用心做好家长工作,努力做到最好。郭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使一线教师对实际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做好家长工作豁然开朗,全场听得津津有味,掌声不断。

下午共有三个公开观摩展示活动,首先由林中婷老师组织有趣的中班美术活动《美丽的烟花》,本次活动幼儿通过感受烟花的色彩美和形态美,并尝试用不同的材料印染出美丽的烟花,体验玩色的乐趣,幼儿在活动中利用各种材料自主、大胆地进行创作,课堂气氛活跃。

第二节活动是由保教副主任李晓琴老师带来《会变的彩虹糖》,活动抓住大班幼儿好奇心比较强的特点,利用幼儿在生活中常见的彩虹糖,漂亮的颜色能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激发幼儿的兴趣,同时在过程中引导幼儿通过听、猜、看、做、尝的方法进行观察、探究和实验,让幼儿自主发现问题,自主分析最后去解决问题,在亲身操作中探索与感知颜色溶解水中的科学现象,感受色彩变化带来的惊喜,通过本次活动激发幼儿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发展初步的探究能力。

第三节活动是由办公室主任林银菊老师执教的大班美术活动《创意吹画》,活动让幼儿体验了吹画的乐趣,培养幼儿的审美情趣,体验吹画方法的同时,根据颜料痕迹进行想象并添画,幼儿在过程中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想法与感受,整个活动师幼互动好。

 密集、紧张的送培送教活动之后,应康乐县福利幼儿园马慧琴园长邀请,我园一行人于晚上马不停蹄地来到福利幼儿园,一进园所,其“自然、和谐、幸福、快乐”的办园理念就感染着我们。马园长带领我园教师参观了园所设施、班级布置、区域环境等,并进一步介绍了其办园特色,两园教师相互交流和分享经验,进一步增强了两园情感与共同成长。

一天的活动丰富多样,无论是送培送教活动或是参观交流活动,都是一次美好的遇见、都是共创未来的契机,今后的活动中,我园依然会通过多彩的活动为康乐教师搭建交流提升的平台,促进教师们的专业成长,深层次地提高共建园所教育教学质量。

/文:厦门市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

20206月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