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 携手共进——记江瑾名师工作室第四次研修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63

疫情笼罩的雾霾逐渐散去,

复课的步伐亦悄然进行。

长久的阻隔,却难以消融

我们对教学的这份热忱之情。

2020年6月30日,江瑾名师工作室”第四次研修活动在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名师工作室成员李明霞老师主持。

第一场活动由厦门市骨干教师、厦门市湖里区蔡塘幼儿园汪怡红园长带来的大班语言活动《艾迪,说到做到》是一本有关信誉的绘本故事,守信是孩子受用一生的品质,非常适合大班年龄段的孩子。活动设计上,该活动以谈话形式引出了主题,激发孩子的兴趣:艾迪在生活和学习中“说到做不到”的事件引发幼儿观察、讨论,从中体会“说到做到”知道就是答应了的事就一定要记在心里,并尽力做到,这样才能慢慢建立起自己的信誉。通过讨论进一步感知其在生活和学习中的重要性。再迁移到正在进行“学做小学生”的幼儿自身,让幼儿思维:“上小学”需要哪些良好的习惯?自己还需要养成那些良好习惯?鼓励幼儿在生活和学习中坚持“说到做到”!活动组织形式上,让幼儿充分的观察、讨论、做计划、分享,有利于幼儿思维的碰撞,体现了以幼儿为本的教育理念。

第二场由厦门市专家型教师、厦门市新景幼儿园江瑾园长给我们带来大班美术欣赏活动《三毛流浪记》,经典生动的三毛漫画作为幼儿欣赏题材,一下子吸引孩子们的兴趣,江园长采取了多种教学手段,引导幼儿观察图片细节,孩子们学会看懂漫画内容,了解漫画形象、夸张的表现形式,提高了幼儿的审美水平,当我们看到孩子尝试运用用张乐平爷爷的方法,用简单的线条来表示人物的心理变化进行创作活动时,耳目一新,我们也深知幼儿审美能力的提升是要从小入手,从细微处见真情,对我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第三场由厦门市天竺幼儿园严小芳老师带来的大班艺术活动《吃了魔法药的哈哈阿姨》《指南》中指出,让幼儿喜欢进行艺术活动并用不同的表现手法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象。绘本《吃了魔法药的哈哈阿姨》蕴含着数学活动元素,故事内容围绕着图形拼搭和组合而展开,情节惊险而有趣;充分挖掘绘本中故事情节及图形变化的有趣,利用绘本内容创设游戏情境,将绘本与艺术结合,激发幼儿的创作兴趣,启发幼儿大胆利用肢体动作进行创作表现,同时发展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及合作能力。

第四场由厦门市新景幼儿园刘晓玲老师带来的大班欣赏活动《蓝印花布》,活动一开始便带我们走进一个清凉的世界,在古典音乐中孩子们通过欣赏、观察蓝印花布的颜色、图案,了解蓝印花布图案的寓意及蓝印花布的制作方法,充分感受中国传统工艺蓝印花布的美,为我们中国人的智慧感到自豪。

活动结束后在江瑾名师的带领下,全体成员一起交流本次研修中的困惑与收获,从目标制定、内容选择、教学程序、教师基本功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总结互动中的亮点和有待改善的地方,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研讨氛围和谐、热烈。

江瑾名师工作室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还能观摩到如此精彩的活动,从活动中感受到工作室成员的精心设计。老师们在语言领域、艺术领域不同的有效指导策略让我们受益匪浅。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图:陈雅唯   文:陈乙英

2020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