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 力促专业成长——记新民中心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技能考核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335

夏天如约而至,新学期开学却止步于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没能如期全园开学,新民中心幼儿园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为幼儿服务、为家长服务,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为了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加快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新民中心幼儿园开展了青年教师片段教学基本功考核活动。

测体温、抽签、等待,一切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特别邀请了刘旭黎老师和我们园两位园长组成了评委团,将从教案的设计和片段教学展示两大方面进行评分。教案设计包括:活动目标明确,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已有经验和发展需要能体现学科活动的特征;活动方法适宜,组织形式多样,体现游戏性;活动环节层次清楚,重点、难点突出。而片段教学展示则要求讲解、示范准确到位,表达表现完整、全面,思路清晰,体现课程新理念,概念阐述准确;教学重难点把握正确,问题设置适宜,激发兴趣引发思考;知识经验符合幼儿认知水平,以游戏为活动的基本方式;教态亲切自然,教学基本功扎实,充分展现自己的综合能力。

本次考核内容由小班段和大班段提供,观看幼儿活动视频后,教师们由此生成一堂自己设计的教育内容,其中包括建构、科学领域和艺术领域等不同领域的内容。青年教师们围绕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精心设计活动计划并进行现场片段教学展示。时间虽然短暂而紧张,但教师们能从容地准备,紧紧围绕活动目标,巧设活动情境,把自己置身于真实的教学情境之中,以生动的教学语言,积极的师幼互动,亲切的教态语调,在有限的时间里展现自己独特的教学风采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诠释着对《纲要》和《指南》精神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最后刘老师根据考核情况进行评析,从如何借由视频生成课题、如何做好课前准备,以及结合了本次考核基本都是科学领域提出了教师自身要分清科学概念,也借由此次考核指出片段教学教态的问题、教案设计的环节,针对领域活动类型的活动设计要领、片段教学的原则、方法、注意点等结合现场活动进行了剖析,总结了教师在考核中的优缺点,提出了努力方向。

此次片段教学考核活动为学园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提供了一次学习、思考的机会,有效提升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促使保教水平再上新台阶。

厦门市新民中心幼儿园

20206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