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临“厦”情 助力共成长--厦门市同安区实验幼儿园赴康乐支教系列报道(五)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676

 同安康乐一家亲,携手帮扶共成长,研讨交流共梳理,现场指导实效好。为进一步落实我园与康乐县康丰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在颜园长的带领下我园骨干教师团队一行7人来到了康丰幼儿园,开展爱心捐赠、观摩课展示、教学研讨等活动。

爱心捐赠暖心田

一大早,我们一行人就来到了康丰幼儿园。一张张质朴而灿烂的笑脸,对于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学区领导及康丰幼儿园园长的支持下,我们在操场上举行了简单而又隆重的捐赠仪式,我园捐赠了幼儿绘本、教玩具等物品,并筹集我园教师及幼儿爱心捐款,共计17588元。捐赠仪式上,颜园长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同时祝福康乐与同安的孩子们手拉手,同成长!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幸福感。

两地幼儿云互动

紧接着,颜园长带领陈副园长深入班级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同时也通过视频的形式带去了实验幼儿园小朋友对康丰幼儿园小朋友的问候,将我园小朋友的祝福送给康丰幼儿园的孩子们,将两地之间的爱心桥梁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活动展示共研讨

随后由高春桃老师为大家带来一节生动有趣的《大班科学活动:会变魔术的光》。高老师通过三个有趣的小实验,让孩子通过猜一猜、试一试、玩一玩,在一个个实验中感受光折射产生的有趣现象,同时辅以有趣的动画视频提升孩子的经验,萌生幼儿科学探索的兴趣。

整个活动设计思路开放,活动材料方便易取,活动步骤环环相扣,孩子们的表现投入、专注,受到了当地教师的一致好评。

紧接着由我园的保教主任周维维老师组织了研讨交流,帮助教师们理解如何根据《指南》精神,结合教材价值与幼儿兴趣需要设计活动,通过适宜的教学策略与有效的师幼互动实施有质量的集体教学,让在场的老师认识到,集中活动带给幼儿的发展不是单方面的,而应该是多领域学科整合下的全面发展。

区域研讨促提升

观摩课后,我园保教主任周维维老师组织现场教研活动——《低结构材料在区域活动中的挖掘与利用》。通过这几天的入园帮扶活动,我们了解到三所帮扶园都存在着区域设置及材料提供的困惑。周老师利用PPT分享大量的实操图片和案例,让现场老师更直观地了解低结构材料在区域活动中共的价值和利用。接着,周老师让现场参与的老师分成两组,自由选取冰棒棍和纸杯作为低结构材料,进行现场教研,在思维碰撞中,思考着如何将这两种低结构材料提供在各个区域中,并以思维导图的方式记录在纸上,最后每组由一位教师上台分享自己本组的研讨结果。

通过研讨,老师们发现,关注区域材料的投放不仅要有多样性、层次性、交替性,也需要为幼儿的自由选择、自主学习提供支撑,即便是简单易取的材料也可以有多种有趣的玩法。

研讨结束后,在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周老师带来的讲座及现场研讨活动,对他们日常开展区域活动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希望以后能经常开展这样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送教活动,促进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于此同时颜园长与陈副园长还根据康丰乡幼儿园的困惑现场教研为该园公共游戏室的设置与规划出谋献策。

“莫问耕耘,但问收获,播撒希望,点亮一方“在此次帮扶支教工作中,我园教师充分发挥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优势带动,资源共享,为康乐县的老师们带去了专业引领,促进了帮扶园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一周激情燃烧的支教岁月,笑着、爱着、永远怀念着”这是我们所有支教老师共同的心声,我们真心希望,每一个眼里有光、心中有梦的老师和孩子,都能能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地成长,蜕变成最优秀的自己。

爱在七月,不忘初心

教师们对幼教事业的坚守与追求

孩子们对未来世界的努力和向往

让我们感触良多

支教没有休止符

未来可以做更多……

图:支教团队 文:高春桃 

                                                                                           2020年7月13日

图:支教教师文:高春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