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帮扶情,助力共成长---厦门市同安区朝阳幼儿园赴康乐县结对帮扶共建系列活动(二)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7-18浏览次数:1000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雅斯贝尔斯《教育的本质》


 为全面落实国家东西部协作帮扶政策,进一步深化同安区与康乐县东西部协作工作内涵,根据《厦门市同安区对口帮扶临夏州康乐县教育工作协议书》精神,进一步深化我园与康乐县城东幼儿园和莲麓镇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开展爱心助学,捐书赠物,心愿交流,书信交流,双方互访活动,宣传党的政策,进行思想引导,促进更有效的教育扶贫工作。

千里赴约,筹备满满

火红的七月,流光溢金,桂花飘香,银杏挂果。行前朝阳幼儿园杨丽芳园长组织幼儿园骨干团队,对本次帮扶的内容形式及安排做了细化和分工,15号帮扶团一行人从厦门出发,跨越千里,来到了美丽的康乐县。一下车,帮扶团队就马不停蹄地与共建单位对接、交流。

 互动交流,助力成长

近几年,朝阳幼儿园与康乐县城东幼儿园开展了多次“手拉手共建”帮扶互助交流活动,为城东幼儿园献计献策、爱心帮扶、交流研讨。此次活动,再次来到城东幼儿园,大家感受到了幼儿园的变化。新的户外场地设置和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吸引了帮扶团队的目光。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帮扶团队表示,有趣的户外活动设置为孩子们提供了快乐活动的场所,教师的放手与幼儿的自由会让孩子们更快的成长。

  座谈会上,城东幼儿园马园长介绍了如今园所的现状,肯定了多年来两园的交流互动成果。马园长表示,自从上次亲自到厦访问,从朝阳幼儿园学到了很多新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方法,在教学和管理上都有了新的变化。此次,两园的交流将会进一步促进双方在党建、教育教学等工作的发展。



讲座交流,促进学习 

杨园长肯定了城东幼儿园园长及老师们虚心学习的心态,并对大环境的走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同时,开展了主题为《幼儿园办园理念的实践》讲座,与大家分享了朝阳幼儿园多年来的办园成果。从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和园本特色两个方面入手,展开研讨。

她提出,幼儿园要做好本园特色,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要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以满足新时期新教育的需要。第二,从有利于幼儿发展的角度出发。要遵从“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开展符合幼儿发展的园本特色。第三,幼儿园在选择特色发展方向时,要立足本园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和周围环境的支持度,包括老师的现有素质、能力,幼儿的实际发展需求,以及家长、社会环境的基础,有一个前期的可行性调研,只有符合园本的才是幼儿园所需要的。第四,园本课程,在渗透于环境创设的同时,还应该融入五大领域和幼儿一日活动当中。第五,特色教育要发展,必须走科研引领之路,大力支持课题活动的开展。

课程观摩,党员引领

随后,朝阳幼儿园的党员教师张燕鹏,为大家带来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大班美术活动《钥匙创意画》。该活动充分体现了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在活动中,张老师以绘本故事的形式引导幼儿观察与想象,通过游戏化的情景,引导孩子多角度观察和组合想象,联想到生活中常见的动植物和物体。并适时地启发、引导幼儿创意想象,及时地表扬、鼓励,让幼儿兴趣十足、自信满满,添画出了一幅幅美丽的作品。


爱心捐赠,暖心暖意

在马园长的支持下,我们在操场上举行了捐赠仪式。仪式上,杨丽芳园长介绍了我园的特色绘本《怪叔叔》《阳阳不可以》,并向幼儿园捐赠了足球、幼儿绘本、教玩具等物品,祝福康乐县城东幼儿园的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在此次帮扶活动中,我园教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宝贵的经验和教学方法传授给康乐县城东幼儿园的老师们,为她们指明了专业的方向,促进了帮扶园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阴;

献出一份爱心,托起一份希望;

让爱心在希望中绽放,让希望在教育中成长。


图:朝阳幼儿园帮扶团队  

文:朝阳幼儿园帮扶团队

2020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