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肯攀登,收获新知促提升——记西柯学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系列报道(二)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7-19浏览次数:612

七月,太阳如火炙烤着大地,却挡不住教师们火热学习的激情7月19日上午,西柯学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继续如火如荼开展,今天我们有幸迎来了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厦门市专家型教师、福建省省级学科带头人邵巧治老师她将为大家做《教育热点追踪与思考的专题讲座。老师们齐聚一堂,聚精会神聆听邵老师的精彩讲座。

 

邵老师亲切随和,在教研热土深耕细作,对教育有自己独到的深刻见解。讲座伊始,她就当前教育热点出现的矛盾现象,从“做什么”、“怎么做”两个方面引发我们对教育现代化的思考。介绍了信息现代化带来的教育变革,以及人工智能进百校的计划等,为老师们带来了海量前沿资讯,大家都深深被吸引。紧接着邵老师从当前全球化趋势,以及教育的总体目标,推进教育现代化八大基本理念:更加注重以德为先、注重全面发展、更加注重面向人人、更加注重终身学习、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更加注重知行合一、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共建共享几大方面,再结合自身实践经验,提倡学校的现代化教育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并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为了让讲座更生动,邵老师以绘本《擦亮路牌的人》为例,引导在场的老师们谈收获。在场的老师纷纷表达出自己的看法,有的老师从绘本中感受到了终生学习的含义;有的老师则认为学习机会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我们要懂得自主学习;还有的老师从中悟出了擦亮的不仅仅是路牌,更是擦亮我们对学习形势的认识。邵老师对在场老师们的看法,加以肯定,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邵老师建议我们在不同的时间、不同节点,多看这一类书籍,相信看完之后,大家一定会有收获的。随后,邵老师通过具体分析深度学习与浅层学习,让学生深度参与教学过程且深度把握学习内容的教学。针对质量检测背景下的命题探索,指导老师们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提升命题水平,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培训的尾声,邵老师为大家分享了《收集思想的人》绘本故事,希望借助这本富有深度的绘本,引发老师们更多的思考,带给大家更多的启发。期待老师们在教育的领域能不断追求,勇于进取,创造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上午培训圆满结束,老师们意犹未尽,内心一直被邵老师的讲座内容涤荡着。

 

7月19日下午,为了了解老师们培训的收获,促进教师间的交流互动,培训活动以分组形式展开大家纷纷组成自己的研讨小组,在组长的组织下,大家各抒己见,分享自己这两天的学习收获。

老师们热烈地交流着,用心聆听着,相互激发着,产生了更多的新认知。思想在这里汇聚,智慧在这里碰撞。这样一场心与心的交流,智慧与智慧的交锋,擦出了更多闪光的思想。大家的培训收获更丰富,教育视野更开阔,教育思想更丰厚。老师们将在今后的育人岗位上定将履行好岗位职责,加快自身专业成长,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并取以优异的成绩为教书育人事业贡献力量、增光添彩!

此次培训活动圆满落幕,在学习中老师们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认知,学到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大家表示,今后会将学习所得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相信大家会谨记不忘初心育桃李,砥砺前行攀高峰!本次的学习不仅要使自己有所收获,这还远远不够,更为重要的是把培训收获化作一束光,去照亮更多的人,正所谓“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每一次的聆听都让人有所收获,每一次的参与都让人惊喜不已,每一次的实践都使人成长,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每一次的培训都令我们眼中有光,心中有梦,砥砺前行! 

 

图:叶琦

文:纪慧萍、许雅琦

                                                 审核:吕艺旋

2020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