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促成长,厉兵秣马迎挑战——记西柯学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系列报道(一)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7-18浏览次数:602

为更好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718日至19日,西柯学区携手西柯二小组织骨干教师和近五年参加工作的教师到厦门党校参加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西柯学区校长陈沙波、副校长林华英,西柯第二中心小学校长林建宏、副校长林晓茹、林聪淮出席此次会议,来自两校的一百多名教师齐聚一堂,参与了此次培训盛宴。


718日上午,培训班在厦门党校会议室举行了热烈而简短的开班仪式。陈沙波校长作为活动代表发言,他表示对此次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的两校联合培训充满期许。他提出,青年教师是年轻而蓬勃向上的,要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培训纪律,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更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培训学习中,努力成为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能手。骨干教师作为学校的中坚力量,应该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认真参与此次培训,将学习内容转化为实践的动力,引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陈校长的精彩发言博得了现场老师热烈的掌声。随后,来自西柯二小的教师代表徐燕梅老师上台发表讲话,她表示此次培训活动机会难得,建议大家好好珍惜,用心学习,学有所获,将所学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中,在工作中不断自我锤炼成长,早日成为一名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知识、热爱学生的优秀教师。开班仪式圆满结束,大家对接下来的学习安排充满了期待。



718日下午,精彩的培训活动火热开场。在主持人的隆重介绍下,来自厦门市教科院的冯崇和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例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深度”》的讲座。冯老师学养深厚,经验丰富,他侃侃而谈地为大家阐述“深度学习”在小学数学课堂的运用,从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和要义讲起,用生动、准确的语言,理论联系实践,完美的诠释了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的真正内涵。冯老师首先提出“深度学习应保证学习方式主体化、学习方式合作化、学习方式适切化、学习方式效能化。”接着,他提及深度学习的意义在于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构建有效数学学习;以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深化课堂教学。随后,冯老师深入浅出,将“问探教学法、化错教学法”等深度学习的方法和深度学习的课堂特征由浅入深进行描述,“学习动机是出于主动的、学习任务是聚焦的、学习结果是从浅层表象向深层能力迁移的、学习状态是内向专注的。”最后,冯老师聚焦分数除法、三角形三边关系、3的倍数特征、梯形面积......等具体的数学问题,慢慢展开讲解,分享深度学习中教与学的良性互动,从而提高教师教的有效性,学生学的深度性。这为在场教师的教学带来启发,全体参会教师为冯老师独特的教学魅力所折服,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落日余晖霞满天,红光映照俏青山。银城学子散学后,犹在归途话所得。一天的培训悄然结束,老师们感触颇深、收获满满,在培训中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教学素养,更新了自己的教育理念。相信通过此次培训,两校教师定能将今日所悟学以致用,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让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落地生根,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吕秋红

文:苏慧敏、李雨桑

审核:吕艺旋

202071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