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沃土,不灭的记忆——厦门市同安区朝阳幼儿园赴康乐县结对帮扶共建系列活动(五)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180

铁流北上洮西行,劲旅光临景谷城;

崇高理想播火者,革命自有后来人。


为全面落实《厦门市-临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协作协议》的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的专题学习,2020721日上午,中共厦门市同安区朝阳幼儿园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同康乐县城东幼儿园党支部党员来到“康乐县党建主题公园”和“康乐县博物馆”,联合开展“红色的沃土,不灭的记忆”党课活动。

红色的沃土,不灭的记忆

康乐县博物馆内设彩陶展厅、民俗展厅、古建筑构件展厅、红军长征在康乐展厅、思维幻影展厅等。走进“红军长征在康乐展厅”,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十二师长征经过康乐县景谷地区的活动情况,其中贯穿了红军长征在康乐的52天、政权新貌、势危时艰、天地人生、永恒记忆等五个单元,再现了红军长征在康乐的红色革命历程。

红色的沃土,不灭的记忆。在红军长征途经地之一的甘肃省康乐县景古地区这块红色的沃土上,随处可见曾经苏维埃政权的遗址、红军途经的遗物,处处可闻红军打土豪、分钱地、救百姓的故事。党员们纷纷驻足纪念馆陈列的文物,红军遗留的水壶、水杯、军饷箱等,映托着艰苦的岁月和不朽的精神;一张张瘦弱的西路红军战士照片,呈现出不屈的信念和英勇的斗志。这些远离家乡、风餐露宿,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献给新中国解放事业的英烈,令人肃然起敬、精神永垂不朽!

红色的沃土,宝贵的财富。不管是经久不衰的红军花儿,还是英雄后裔的娓娓道来,一歌一词、一言一语,永远传承着红军将士勇于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奋进的精神财富。杨丽芳书记表示,长征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长征精神永不磨灭!今天我们回首长征,就是要永远铭记先辈们的光辉业绩,牢牢撑起理想的风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红色的沃土,冲锋的号角。我们怀着感恩革命先烈,传承红军精神的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精准扶贫的主战场上挥洒青春和汗水,用社会进步的程度、群众的幸福指数、教育水平的提升,告慰牺牲的烈士们。

不待扬鞭自奋蹄,咬定青山不放松

走进“牛文化”展厅,里面陈列着历朝历代牛与农耕文明的历史文物、图片等资料。该展馆,将牛所表现的多重社会内涵以及蕴藏的各民族深层的文化构成,展现在每一位参观者面前。其中,还包括康乐县肉牛产业的概况、肉牛产业的规划、牛与中国近、现代史,牛与农耕文明。牛文化展留住了历史根脉,传承着中华文明。

过后,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党员张燕鹏认为,牛是推动农耕文明发展演进的主要生产力,是中国国兽,兽中泰斗,而牛耕技术的使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展馆的牛文化,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历代及近现代康乐的文明与发展。

党员陈佳佳认为,牛是智慧的化身,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农耕文明可能会被近现代工业文明所替代,但是农耕文明作为人类文明的根基和血脉将永远闪耀光芒,牛的精神和品质将永远激励现代人开拓前行。

来自康乐城东幼儿园的马园长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放眼近现代,重视牛产业,研究牛文化,弘扬牛精神,康乐以牛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形成了切合实际的“康乐模式”和“康乐经验”。勤劳的康乐人民,发扬着老黄牛精神,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发展养牛业,做大牛产业、丰富牛文化,实现产业强县、产业富民的宏伟目标,实现人寿丰年,万民康乐的美好梦想!

通过此次观展,大家充分感受到了红军自强不息、艰苦卓绝、纪律严明的精神,以及康乐人民勤劳朴实、知恩图报、无怨无悔的自我牺牲精神;领悟到了牛文化与中华传统美德和精神追求的完美契合。今后,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将这样的精神融入到结对帮扶工作和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精彩花絮

参观康乐县党建主题公园


图:朝阳幼儿园帮扶团队

文:张燕鹏

2020年7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