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系列报道2】自救互救,守护健康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7-28浏览次数:630

7月27日上午,厦门市五显中学“青春扬帆,博爱奉献”夏令营开营仪式后,愉快而有意义的活动正式开始。

在厦门市鹭安防灾减灾志愿服务中心的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拓展活动和小游戏让欢声笑语环绕整间空间,拉近了不相熟识的营员的距离。之后便开始了一场“生命安全”为主题的知识讲座与实地演练,共分为涉水安全、心肺复苏、包扎止血三部分。主讲杨老师悉心向同学们介绍防溺水相关知识,通过视频展示和亲身示范,告诉同学们在遭遇溺水事故后如何做到科学自救互救。在演示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参与,认真做笔记。

在心肺复苏急救演练环节,杨老师进行了一番细致讲解和动作示范后,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争相到人体模型前进行心肺复苏的模拟急救。有的同学力气大,上手就一通蛮力拼命按,“这人不是淹死的,是被你按死的呀!”同学的一句吐槽,引起营员们哈哈大笑。大家也通过实践明白了心肺复苏并不是只凭力气,更需要的是技巧。最让大家佩服的是营员中的初一年女生,她们个子虽小,力气也还不够大,但在实践操作中十分投入,尽全力做到最好。

止血包扎学习也是营员们感兴趣的一个环节。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绷带、三角巾的功能,示范如何正确止血包扎和固定骨折手臂,不断强调规范操作。营员同学两两分组,分别为搭档模拟进行止血包扎和骨折手臂固定,老师们不断在各组同学间走动指导,纠正错误。一番学习过后,营员们熟悉了操作技巧,纷纷上台展示他们的包扎效果,得到了老师和队友们的赞许。

通过互动体验、寓教于乐的方式,营员们不仅学会了一种自救互救的技巧,更加认识到生命的真实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的学习活动是未雨绸缪,为将来做准备,学会了营救技巧之后,当看到别人有生命危险需要救护时,哪怕是处理简单的伤口,才有底气帮助他人。

 撰稿人:蔡骏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