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本领+精业务+提素质——记2020年同安区教育系统党务干部能力提高培训班(1班)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939

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教育系统党建工作队伍的政治思想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加强全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728-30,为期三天的同安区教育系统党务干部能力提高培训班成功举办,70余名党务干部分为两个班参加了培训。


入心入脑强学习,学以致用本领

728日上午,首先由同安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康斌作开班动员讲话。

他指出,此次培训主要任务是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学校党建创新与品牌创建,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如何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做新做活做实等内容。

他希望,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水平和能力素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他根据我区教育的党建实际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转变角色,严格遵守学习纪律,确保学习效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学习培训要注重学以致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走在前,推动学校、幼儿园党建有特色,推动全区教育系统实施“12345”党建引领工程有提升,推动党支部规范化智慧化建设。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强化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创新载体抓手全力推进党建工作与学校的整体改革发展相融合、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相融合、与立德树人相融合、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融合、与服务师生发展相融合,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8日上午在开办动员,由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谢启标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授课。

首先,他指出,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接着谢教授以八明确、十四个坚持详细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鲜明特征。他说,“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同时他指出,我们全党上下要牢记: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现在在哪里-我将要到哪里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实践意义,一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二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三是为应对新时代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 提供了科学方法;四是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最后,他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发展党员工作实务

28日下午,思明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党建指导员林林作《发展党员工作实务》理论授课。林老师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入手,他指出,发展党员工作要解读概念、理解内涵;理顺程序、明确要求;注意事项总述。他从发展党员工作总要求、党员的政治标准、什么是发展党员工作、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等方面详细解析了党务工作的实际操作流程并提出相关注意事项,为党务工作者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

林老师强调,优化发展党员工作的三个注意,要强化程序意识、落实民主程序、防止繁琐主义,切实树立责任意识。


新形势下如何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做新做活做实

29日上午,厦门大学数学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宁作《新形势下如何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做新做活做实》理论授课。   

刘宁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为抓手,辅以工作大量生动的案例素材,结合亲身体会和感受,精彩生动、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形势下如何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经验,赢得了与会学员的阵阵掌声。

刘老师从思想政治工作应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充分认识当前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等方面的分析,提出青年的思政工作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上、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

她强调,新形势下如何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做新做活做实的工作路径必须深入基层夯实“脚力”。


党建引领创典范,中西融合显特色

29日下午,学员们来到厦门市思明区协和双语学校参加现场教学(学校党建)活动。现场负责人张建英老师带领学员参观了党建宣传氛围、校园文化建设及功能教室,在她详细的的讲解中,学员们全面的了解到:思明区协和双语学校2017年办校,系厦门市思明区教育局引进,由上海协和教育集团投资创办并进行全面管理的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

张建英老师说,学校在党建的引领下,秉承“中西融合”的教育理念,采取中外校长协同管理、中外教师合作教学、中外课程相兼互补、中外学生交流互动等方式,把适宜中国学生的国际化教育带入厦门,打造国际化双语教育的典范。学校的培养目标:兼具中国文化根基和国际视野的优秀的未来公民;发展理念:以世界标准、中国话语、协和特色为指引,发展本土优质的国际化教育。

张老师介绍,学校的办学模式、教育理念、培养目标、家校共育等方面系协和教育集团统一设计,不设定固定课程,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学生。


小支部大作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探索

30日上午,由福建省鸿源技术学校党支部书记、厦门市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林雄彪为我们带来了《小支部大作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探索》讲座

林书记结合个人在福建省鸿源技术学校党建的创建经验、探索到思想行动的升华阐述了“领航 铸魂”党建品牌的建设。他首先介绍了当代民办技术院校的办学情况,他指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指示,当前民办技术院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面对挑战,应当克服困难,高举党旗跟党走!他向学员们介绍,鸿源技术学校党支部抓住十九大召开的契机,用“三招” 破“三难”的做法,迅速树立了党建品牌。一是理顺两个关系,找准工作位置;实施两个结合,强化党员管理;搭建两个平台,发挥先锋作用。他说,党建品牌建设是借鉴运用品牌理念,与时俱进创新和提升党建工作的实践途径,是党建工作的外在成果和内涵价值的品牌体现。

他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以红色精神为抓手,从品牌定位入门、党建品牌概念、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党的建设。他提出,打造学校党建品牌,顶层设计是前提、加强学习是基础、氛围建设是保障、全面统领是核心、务实推进是根本、创新提升是动力。他为我们讲解了如何,让品牌特色亮起来。他强调,每所学校只有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才能打造出专属本校园的特色党建品牌!


探索交流促提升,学以致用新起点

30日下午,一班分为两组讨论《探究党建工作一校一品牌的发展》,学员们根据本校的特点、特色,探讨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将“品牌”概念移植到基层党建工作中。

一班第一小组由国祺中学副书记、副校长魏建用主持,他提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作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理论支撑,既要明确组织要求,又要摸清基层实际;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抓好规范、写好文章、做好宣传、整好台账、布好氛围等工作,做到有章有法;借鉴连环出击、以快打慢、借势借力、无中生有等手段,做到有声有色;加强党建规范,立足特色打造党建品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一班第二小组由西塘小学书记吕进城主持,他总结,打造学校、幼儿园党建品牌应加强顶层设计,从“做深思想”“做实基础”“做活机制”“做亮品牌”“做优成效”等五个方面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创新提升。

讨论会上,大家纷纷介绍本校党建的工作亮点和党建品牌建设情况。大家表示本次专题讨论主题鲜明,视野宽阔,理念先进,观点新颖,对今后做好新时代党建特别是打造党建品牌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课后将学以致用,转变思想观念,紧扣中心工作,不断创新提升,力争打造精品党建品牌,让同安教育发出更响亮的党建之声。

审稿:组 宣 科

发布:信息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