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之日,成长之时——记同安区小学数学教师技能市赛三倍选手第二次集训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210

2020年8月6日,假期过半,虽正值盛夏,但丝毫阻挡不了同安区小学数学教师学习的热情。上午8点30分,同安区小学数学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市赛三倍选手第二次集训在同安区新民中心小学录播室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主题为“命题与析题”,由市赛集训选手上台实战演练,并特邀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叶金标主任进行现场互动点评。

 

集训选手们根据指定的题目一一进行命题析题展示。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个简单的三角形、四边形,选手们都有别样的思考:有的从一维到三维设计题目逐步构建空间观念;有的从特殊到一般引导学生发现规律,培养推理能力……

 

紧接着由市教科院叶金标主任进行点评。叶主任首先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认为8位选手都很有实力,接着针对选手们的命题与析题,进行了逐一点评,在赞许老师们的优点的同时也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如题目的命制要有层次性,从基础的知识技能,到应用的层面的过程方法,以及更深层次的数学思想方法都应该是思考的范畴。并且着重指出命题应该重视联系现实生活、注重学科育人、注重学生能力素养发展等等。叶主任精准的评价,深厚的数学功底,令与会老师叹服。大家认真聆听、专心笔记,均收获满满。

 

叶金标主任肯定到,此次活动选手们展示的命题与析题都具有一定的水准,可见选手们背后一定是付出了很多努力。邵老师能在假期把大家聚在一起,共学习、共研究很不容易,期望这样的活动能继续开展下去,更好地带动整个同安区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

最后,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邵文川副主任用“实战性、指导性、实效性”三个词肯定了此次集训的成效。

通过此次集训,相信集训选手及与会教师一定收获满满,同时也希望老师们能继续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正所谓:学无止境,勤则可达;志存高远,恒亦能成。


图文:同安区新民中心小学 王育平

审稿: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邵文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