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系统“大学习 大宣讲”10月成果展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805

全市教育系统“大学习 大宣讲”以来,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单位)积极响应,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9月,市教育局对全市教育系统“大学习 大宣讲”阶段性成果进行集中宣传,为持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此对10月份“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进行集中展示,以期推动“大学习 大宣讲”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

厦门市教育系统

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的热潮,截止111日,全市教育系统共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1110支;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342次,听众人数达24819人;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各类宣讲)总场次2459次,听众人数高达134192人;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介入式、嵌入式)2134场次;共在报纸上刊发大宣讲相关主题报道114篇,在广播电视台上共报道37次。

区教育系统

思明区教育系统

思明区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组建宣讲工作组,计划于11-12月到各校开展宣讲工作。此外,思明区教育局宣讲分队精心开展10场宣讲活动:其中包括松柏中学《新时代思想的内容解读》、大同中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莲花中学《教育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等,宣讲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结合教育实际有实践深度。

湖里区教育系统

湖里区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宣讲,深入推进“大学习 大宣讲”进机关、进校园、进头脑。一是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部署会,邀请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林佳添为局机关、全区校(园)长、书记作专题辅导报告,用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制定宣讲对谈方案,成立领导班子宣讲工作组,并集中备课,深入校园开展接地气、有温度、针对性强的宣讲。三是建立湖里区理论宣传示范点“书记论坛”,并组织理论宣讲轻骑兵深入校园讲理论、讲故事、讲体会,让新思想在湖里区教育系统“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截至1030日,湖里区教育系统共组织开展理论宣讲43场,听众人数4261人。

集美区教育系统

集美区委教育工委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 大宣讲”,10月份共开展8场宣讲活动,14个基层单位的1000余名教师参与学习。1029日区委教育工委和区卫计局党委联合召开民生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汇报会,区委常委蔡冬梅同志参加了汇报会。教育工委和卫计局党委书记以“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以“全面推进补齐民生短板”为中心,分别通报了教育系统和卫生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做法和特色亮点。九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代表也结合各自学习感悟做了交流。会上,蔡冬梅常委对此次学习汇报会给予充分肯定,体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灵活运用新思想指导实践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海沧区教育系统

海沧区委教育工委围绕新思想,加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1029日,邀请海沧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海沧区委副书记曹放为教育局机关全体党员以及新阳片区校(园)长、书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会,通过宣讲,不断坚持立德树人、文化育人,不断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围绕新教育,加强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持续通过“嵌入式”“无痕式”大学习大宣讲,如数说“长征”、史引“长征”、书画“长征”、诗吟“长征”等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校园、融入班级、融入教研,让师生更加坚定“四个信念”、更加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同安区教育系统

同安区委教育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0月份(截止1029日)带头开展6次学习,其中,集体交流讨论1,实地调研4次。此外,局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下基层调研宣讲3场。教育系统各级中心组成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43场次;开展各类宣讲95场次;开展介入式、嵌入式宣讲51场次;共在教育网、校园网站上刊发“大宣讲”相关主题报道114篇,在微信公众号共宣传11次(条)。

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加快补齐教育民生短板,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并从中不断获取推动工作、破解难题、加快同安区教育发展的强大真理力量。

翔安区教育系统

翔安区委教育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切实把“大学习 大宣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做好表率示范。工委书记林佳跃同志在多种场合、多种会议上穿插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教育新要求等,并在各党组织书记、校级领导干部会议上谈自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得体会。工委委员、副局长李民强同志在机关支部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打造厦门东部教育新高地的新征程上实现新作为”宣讲。二是注重形式多样,讲求宣讲实效。区委教育工委主抓各基层党组织、校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宣传工作,分别邀请市委党校牛君教授、市委讲师团副团长曹远洲、轻骑兵小分队成员陈建生开展各类型宣讲活动5场,其中大型宣讲活动三场,受众人数800多人次。各基层党组织也深入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已开展各类型宣讲活动1000多场次。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渗透各类学科教学进行宣讲,不断满足广大学生学习新思想的需要。三是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工委及时把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大宣讲”的活动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浓厚的“大宣讲”氛围。目前,已在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报道简讯8篇。各党(总)支部还在厦门党建“e”家线上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直属学校

厦门第一中学

厦门一中 “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10月份举办62次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学校在各处室、年段、教研组、党委党校等部门新增了19支理论宣讲小分队。周君力书记校长在全校党员大会上开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并和张南峰副书记等校领导深入基层,在结对子的基层支部和处室部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活动6次。全校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继续把新思想宣讲融入课堂,采用嵌入式开展宣讲活动。学校开设的“厦一大讲堂”活动10月份共举办了10场,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等10位高校专家应邀来校作《一个大学教授眼中的中国教育》等专题讲座,嵌入式宣讲新思想。学校在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的大学习专栏作了及时的宣传推广,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取得良好的阶段成果。

厦门双十中学

双十中学党委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践行,引导全校党员、教职工切实做到思想对位、行动对标、落实对表。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在福建、厦门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把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持把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吃透精神、对标聚焦,找准着力点,进一步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切实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穿到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全过程。截至1030日,成立了“蒲公英”“先锋号”“巾帼美”等16支理论宣讲小分队,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4场,受众达16559人。学校官网、官微分别开辟“大学习 大宣讲”和“学习进行时”专栏,已转发71篇理论文章。

厦门集美中学

集美中学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大宣讲”工作。一是发挥书记模范作用。校党委带头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开展了主题宣讲9场。各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深入浅出地阐述新思想,已开展主题宣讲16场。二是把握德育工作触角。号召学校班主任党员开展“学习新思想、拥抱新时代、展示新作为”主题班会课,成效显著。三是挖掘离退教师能量。离退休支部党员热情不减,改变以往被动的工作局面,通过与师生座谈,互相交流,互相探讨,为老少共学新思想,共话新时代。四是开拓校园宣传阵地。运用LED屏、宣传栏、横幅多种媒介积极宣传新思想,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表宣传文章16篇。

厦门第二中学

厦门二中“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学“习”战略思维,推动立德树人。领导莅临宣讲,教师受益良多:1011日下午,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莅临五缘学村为教职工们作《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做好新时代厦门教育工作》专题党课。书记带头宣讲,全员共同参与:组建宣讲轻骑兵4支,中心组示范宣讲5场,嵌入式特色宣讲4场,新闻报道6条。结合实际宣讲,内容丰富多彩: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了解宣讲对象,宣讲形式多样:一是利用“大学习大宣讲三项主题再深化”国庆节“家访日”活动,让新思想进家庭;二是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树立爱国意识”主题演讲,开展“青春学习新思想,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实施五个“一”计划,即:一期黑板报、一次主题班会、一堂党课团课、一场朗诵比赛和一次志愿服务,让新思想进校园;三是联合共建单位“文明在我心”系列党日宣传实践活动,让新思想进社区;四是发挥“课前3分钟”轻骑兵职能,让新思想进课堂。为了让新思想入脑入心,学校组织党员教师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并布置宣传展板,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厦门第六中学

厦门六中持续开展好“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在中心组学习会上,江礼平副书记作《落实一岗双责,深化廉政建设》党课,戴鹭坚副校长作《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课。各支部组织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的教育名言》,观看《厉害了,我的国》。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链接宣传新思想的文章11篇。开展学习新思想硬笔书法比赛。六中阿卡贝拉合唱团参加第七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成果展示演出,点赞新时代,展现美育好风采。六中舞蹈队、朗诵团参加“英雄小八路”称号命名60周年暨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确立4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展现少年的热情,传承红色记忆。

同安第一中学

同安一中继续落实“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利用国庆假期,把“大学习 大宣讲”深入社区家庭;结合本校特色,成立同安一中大宣讲 “朗读者小分队”,推出“一中朗读者”栏目,引导全校师生反复读报告、认真学选段,全方位展示全校上下大学习的热情。10月以来,学校共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1支;中心组开展示范宣讲1场;开展进支部、进社区各类宣讲1场;“一中朗读者”开展朗读宣讲60次;开展进社区、进家庭、进班级、进教案等介入式、嵌入式宣讲1226场次;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校园网更新22篇、校园宣传栏更新12版宣传专栏,全方位营造“大学习 大宣讲”舆论氛围。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内外更入“脑”更入“心”。

厦门外国语学校

厦门外国语学校谢志强、孙巧平、叶穗灿、郑远鹏、陈彬、周毅等六位领导,参加了教育工委组织的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轮集中轮训,并在轮训后撰写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学校先后召开了初、高中党总支支委扩大会议,谢志强校长在会上做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陈彬副书记上了学习《新纪律处分条例》的党课。

初中外语科支部党员在支部书记徐美芳老师的带领下,认真聆听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精髓,结合外语教育工作实际,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教师角色的新内涵,确定了外语科党支部在新形势下,紧跟时代步伐,对接国家战略,努力培养“一精多能”外语人才的思想引领。由初中行政党支部跟公安局宣传部合作拍摄的微视频,入围了厦门市首届党员微视频大赛,在本月的党员大会前,都有播放此视频,作为党员先锋的学习。

本月中,学校还专门邀请了党建e家的后台管理人员,在初高中各开办了一场党建e家学习讲座。特别针对党员以及党支部积分管理、会议与活动的录入,进行了重点讲解。月底,学校还接待了成都高新区中小学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考察团一行近70人,来学校初中部参观学习。校党委副书记陈彬围绕“大学习 大宣讲”主题,介绍了学校党建“一支部一品牌”、“一组织一路线”以及学校在坚持市委教育工委1331党建工作模式的基础上,延伸创建了“一组织一模式”——“厦外1246党建工作模式”。

在校园微资讯平台上,已经陆续更新上了十三篇大学习相关文章供党员参考学习。各支部纷纷依据此学习材料,本月在党建e家上组织了近20场线上会议学习。初高中两校区新增了习近平在全教会上讲话金句的宣传专栏。

厦门市科技中学

科技中学成立宣讲小分队,举行少先队建队仪式,深入开展“三项主题再出发”活动,校长进社区服务,教师们则利用节假日和周末深入岛内外各个区进行家访,全方位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月,市教育局陈珍副局长到学校进行《新时代 新教育 新作为》宣讲,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新时代下如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了新要求。

厦门五缘实验学校

厦门五缘实验学校10月份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继续利用三项主题活动、新闻报道、主题党日、党课等形式宣讲,在教职工大会、党员大会、国旗下讲话、班会等场合进行宣讲。10月份以来,成立轻骑小分队8支,开展中心组学习4次,各类宣讲活动4次,嵌入式宣讲活动8次,撰写发布相关新闻报道7篇。1011日下午,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莅临五缘学村组织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报告会。1024日下午,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原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世建莅临我校宣讲,与全校教工分享《厦门市城市建设中的点滴体会》。两场主题报告,作为学校“大学习 大宣讲三项主题再深化”系列活动之一,激发了全校教工“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教育情怀;也坚定了全校教工全心全意为厦门教育工作服务,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

厦门市第五中学

厦门五中“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火热开展中。一是林雄伟书记校长参加教育系统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训研讨会,在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会议精神,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1019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林佳添同志莅临学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对谈报告会。二是围绕“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这一主题,在党支部中开展1次专题学习讨论,引导广大党员结合岗位实际,对标新思想找分差、落差、偏差,增强履职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通过升旗仪式、班会、少先队建队、少年团校上团课、航模表彰会、敬老节、走访莲西社区等活动开展介入式、嵌入式宣讲,推进学习宣传活动落实落细落深。

厦门实验中学

厦门实验中学持续深入推进“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向纵深开展,继续通过全体教职工会、党员大会、教研组会、备课组会、主题班会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入学习。截止到1030日,本月学校共开展各类宣讲20场次,开展嵌入式宣讲9场次,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新条例》进行了专题学习。同时,将“大学习 大宣讲”融入小学部少先队建队日、校运动会活动等具体活动,丰富了学习的内涵与方式。

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

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党总支“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中共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工作实施方案》有序开展。10月份,学校开展2018年国庆节“向国旗敬礼,树远大志向”升旗仪式,六年级师生和全体党员教职工参加,以庄严的仪式强化党员队伍爱国意识、责任意识;召开专题会议,各宣讲小分队队长、各支部、各宣讲小分队分别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将学校宣讲工作引向深入;新增2个宣讲轻骑兵小分队,各小分队按照工作计划开展宣讲活动,如“繁荣昌盛,建设美丽中国”、“厦门科技馆走进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科技节”等主题宣讲。

厦门市翔安第一中学

翔安一中党委继续以点、线、面深入开展“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中心点。线:以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理论中心组学习、融合式讨论、各类宣讲的多样形式化线条往外开展。面:以微信公众号、学校官网、党建e家等新兴媒体全面捕捉报道。

十月份学校共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3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示范宣讲3场、开展各类宣讲6场、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主题报道7篇。学校党委持续开展再学习、再深化,使“大学习 大宣讲”宣传活动常态化,使全体教职工乐于学、善于学,取得了新的突破。

厦门实验小学

实验小学继续开展“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10月份共组建轻骑兵、小分队7支,开展中心组宣讲3场次,其他宣讲6场次。其中围绕“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结合岗位实际,对标新思想找分差、落差、偏差,增强履职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新思想的活动落实在实际行动中。学校还结合国庆节、敬老节、“进社区进家庭”、禁毒教育、反邪教教育等各项活动,开展各种嵌入式宣讲共22次,并在各级各类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扩大宣讲活动的影响力。

厦门市新翔小学

新翔小学把“大学习”活动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精心制定丰富多样的活动方案,多措并举,利用专题政治学习、国旗下讲话、校园微信、学科嵌入教育、党员带头家访宣传等方式,开展面向党员、师生和社区居民的宣讲,以及全校学生秋季研学实践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家访218户,开展深入社区家庭大宣讲,全方位推进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取得较好的成效。

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

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在“大学习 大宣讲”工作中,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指示,认真筹划,精心布置,每周以各种形式安排宣讲活动,力求讲透,入耳入心,把“十九大”的精髓印在每个人的心底,融化在血液里。

10月份,学校保持三支宣讲轻骑兵、小分队,分别是新挑战宣讲骑兵团,特教新征程队,特教和谐号。各级中心组开展示范宣讲5场,开展各类宣讲6场,嵌入式宣讲3场,在本单位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共发宣传8次。

学校将继续努力,把“大宣讲 大学习”做得更好,把新时代的新思想深入人心,坚持踏实做事的作风,建设成一支有担当的团体。

厦门市启明学校

启明学校在第一阶段的“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中,横向开展学习,增大覆盖面,在一个中心组(启明学校党支部),两个小分队(“灯塔”和“燎原”),三个年级(初一、初二、初三)间开展师师共学,师生共议和学校社区共建的学习热潮。在学习的第二阶段,学校的学习活动呈现“纵深化”趋势,横纵结合,实现学习活动的常态化、课堂化、多样化。

一、常态化开展“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对每位入学的新生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每周开展至少三次以上的学习活动,截止10月底已开展各种规模的学习活动30余场。

二、“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融入课堂。1024日,王欣华老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英语课堂,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 大学习”主题活动进课堂,实现除了思政课之外的文化课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交融。

三、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活动,兴起“大学习”热潮。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讲座与座谈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多种途径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集美工业学校

集美工业学校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上一阶段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大力开展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氛围更浓的“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各党支部、宣讲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十月份以来,各党支部、宣讲队共开展了12场宣讲活动及专题学习讨论。在学习讨论中,大家既交流学习心得,又联系工作实际,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1017日,学校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校党委书记陶顺生要求所有中层干部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保持奋勇向前的使命感,保持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同时,他希望全体教职工能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将“大宣讲”活动精神落到实处。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把“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校内成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小分队17个,在各部门处室党支部学生班会等场合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101日至30日,学校中心组成员带头示范宣讲1场,其他如党总支、党支部、全体教职工、团组织、学生会、班会等专题宣讲活动5场,此外,各种嵌入式宣讲观众、听众达8000人次以上。同时,学校的各种宣传媒体,如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学校团委官方微信、微博等,发布新思想宣传活动新闻报道或直接宣传新思想的9达条,其中含《贯彻新思想,落实总要求,打牢换届选举工作基础》、《中心组学习:学习新思想,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针对性强,学以致用的专题文章。

厦门信息学校

厦门信息学校按照“大宣讲”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展开、全员参与、全时组织大学习,突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先后以中心组学习、集中授课、专题党课、线上讨论、主题活动等形式组织集中宣讲18场次,嵌入式宣讲6场次,听众人数达1017人。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党委书记庄铭星、副书记林岩、副校长林丽芳带头宣讲学习,引导广大教职工坚持立德树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再创佳绩。充分发挥7支宣讲轻骑兵的作用,党员教师走进社区开展捐书活动,将宣讲融入课堂、贯彻在平时、体现在行动上。

厦门市音乐学校

厦门市音乐学校党委按照市委教育工委部署,不断把“大学习 大宣讲”引向深入。一是党委中心组、行政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创新思维、推动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和美教育”的新篇章。二是党员教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争当“四有”好老师。三是“大学习 大宣讲”与音乐文化活动相结合,厉兵秣马做好参加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各项准备工作。

厦门英才学校

厦门英才学校党总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构建“大学习 大宣讲”大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10月进入“大学习 大宣讲”第二阶段,着力开展好思想教育和学习讨论工作,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打牢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的师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党总支委员开始下支部开展大宣讲工作,从实践层面全面阐释十九大精神,着力深化党员干部对重大实践问题的探索和把握。

厦门康桥中学

厦门康桥中学在上月开展“大学习 大宣讲”动员及工作布置的基础上,10月,学校主要就具体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开展工作:落实 “大学习 大宣讲”系列党课,有李良辉书记的党课——外交思想和江博老师的党课——依法治国,开展嵌入式学习4次。李良辉书记的党课还走出学校,走进兄弟校漳州康桥,获得一致好评。10月,“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在学校有条不紊地进行。

厦门医学院

厦门医学院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大宣讲”。一是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订购分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必读书籍30个种类。精读精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等重要著作。每月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次。2018年以来,学校党委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二是开展全方位培训交流。参加和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2018年参加省管干部专题研讨班5人,组织全校性专题辅导讲座3次。组织举办中层以上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各级各类培训班11次。三是采用融合教育模式。定期召开读书会,组织学生赴厦门破狱旧址、古田会议旧址等地参观学习。2018年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类读书活动30余场,社会实践活动10余次。运用“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党建e家”等平台,积极开展线上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四是加强广覆盖宣讲。9月以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宣讲6次,院系领导干部宣讲26次,思政课教师与理论骨干宣讲27次,大学生宣讲团宣讲4次,听讲人数达9000余人次。五是全方位融合媒体。发挥校园媒体阵地作用,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校报、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辟专栏专题,刊载党员领导干部及师生学习体会。2018年,学校媒体阵地刊发、报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文章、学习体会等90余篇。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举办各类专题宣讲会25场。

1026日—27日,学院第二次党员大会胜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明确提出了创建全国一流高职院校的发展目标。

1010日学院举办轮训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林香教授作题为《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成长》的专题讲座,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以德育德。全校教职工5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厦门工学院

厦门工学院共召开新思想专题宣讲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1次,党委书记林建华面向学校中层以上干部作专题宣讲。组织各党支部以“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结合近期学校开展的教风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成效显著。结合团员大会、学校大会、党委会、各类学生社团活动开展嵌入式宣讲共8次,通过党建网、党委微信公众号宣传新思想8次(条)。目前,各党支部陆续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正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全覆盖的“大宣讲”活动。

厦门华厦学院

中共厦门华厦学院委员会为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开通微信公众号,内设微党建、微学习、微故事三个板块,其中在微党建版块开设党建速递专栏、在微学习版块开设党章党规、要言要论、学习文选等专栏,在微故事版块中开设党史故事、他山之石等栏目,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省市领导的重要工作指示和权威专家的重要解读向广大党员师生进行推送,让学习更加有的放矢,更加无处不在。

为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入脑入心,华厦党委在采用“请进来”的方式, 即邀请市委讲师团、集美大学等专家学者来校授课的同时,也积极“走出去”进行宣讲。学校两位获聘厦门城市党建学院特聘客座教授的教师受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厦门市城市党建学院的邀请为火炬集团、厦门市志愿者协会及来厦学习的各地考察团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十九大报告中的文化自信解读》、《修行靠实践,功到自然成——读摆脱贫困》等专题报告,获得一致好评。

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

厦门华天涉外学院在10月多措并举开展“大学习 大宣讲”。思政教研部教师把新思想融入教案走进课堂;开展《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内在逻辑与主要风格》、《迈向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等新思想大宣讲51场;校团委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征文活动”;各党总支、各党支部利用党建e家平台全面开展学习、宣讲工作;加强宣传报道,运用LED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积极宣传新思想,并在学校党建网开设“大学习专栏”。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学校各级单位制定各自活动安排表,并要求各单位做好组织实施。党委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各总支、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宣讲,并开展了以“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的专题学习讨论;思政课教师把新思想融入思政课堂教学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和养成教育课对学生开展主题宣讲或嵌入式宣讲;学校团委,各团总支通过校园各类文体活动开展嵌入式宣讲。学校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等方式多角度、广覆盖开展宣传报道,进一步增强新思想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厦门南洋职业学院

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大学习 大宣讲”进一步深化:一、成立《党章》大学习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加对党组织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二、习近平新思想读书社邀请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卫华为全体成员授课,深入剖析新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新思想的科学体系;三、校宣传栏时常更新张贴相关内容,共计30张;广播台每日播报2篇相关内容;在校园网上刊登相关新闻15,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大宣讲”专栏1个,发表相关文章8篇;四、各党总支组建7支宣讲小分队,走进教室和学生宿舍;五、利用主题班会等时机对学生进行新思想教育。

直属单位

厦门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市招考办10月以来,积极稳妥推进“大学习 大宣讲”工作有序顺利开展。主要有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培训,谢慧书记做了交流发言,其他同志认真撰写了学习心得。二是继续以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为基本单位开展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研讨交流。三是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主题研讨和主题发言。四是继续利用微信公众号和LED屏幕推送学习资料、开展大宣讲。五是继续结合招生考试考务工作,积极开展嵌入式宣讲。六是充分利用“党建e家”、党支部微信群、qq群、宣传栏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开展“党建积分比比看”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教科院党委继续认真落实“大学习 大宣讲”的部署要求。一是院党委精心组织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学习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党委副书记黄达平首先作了题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宣讲,接着,高思刚、叶金标、郭贯群三位中层干部围绕主题分别作了发言,党委书记林伟庆在总结中强调,大家要始终做热爱教育,淡泊名利的专业引领者。二是各处室和党支部广泛开展宣讲。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和支部大会开展,处室利用例会前15分钟开展。中心组成员共开展宣讲11场,其他成员共开展4场。三是组织全院教职工进行学习。傅兴春副院长作了题为《领会习总思想和重要论述,以育人方式变革提升质量》的宣讲。

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

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持续深入分层次、有重点、创新性开展大宣讲工作,一是宣讲立足实际,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以“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等为主题开展大宣讲4次,结合工作实际全面、生动、精彩宣讲,既宣讲精神有高度,又解疑释惑,研究实情、指导推动工作有力度,有实效。二是创新宣讲形式,充分调动中心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根据年龄、特长分组,分别组织开展“教育助力 乡村振兴”主题宣讲、“最美中华情 点亮中国梦”演讲比赛、“携手合作迈向新时代,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敬老月活动等各类嵌入式宣讲5次,活动有特色、既接地气又有温度,贴近群众,现场热情互动效果很好,受众达500人次。三是宣传活动主题明确精准发力,紧扣各阶段宣传重点,结合“将改革进行到底”、“敬老月”等文化宣传活动,推出大宣讲系列报道10条,开设大宣讲宣传专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