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 砥砺前行——同安区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特教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市赛三倍选手集训报道(小学数学组)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225

八月,集美之行,

热气腾腾,思维叠叠,

只因我们欣然而来......

为了提高同安区小学技能赛选手的教育教学技能,促进选手们的专业提升,2020年8月26日上午,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芳的带领下,技能赛市赛三倍选手和导师入住集美山水宾馆,在集美小学进行为期三天的集训。在简短的开班典礼中,王芳副校长对安全、纪律、考勤等方面做了强调,希望老师们认真听课,细心做笔记,学有所获,用最快的速度提升教育教学技能。

本次集训活动小学数学学科特邀集美大学刘小辉教授、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冯崇和、厦门市演武第二小学省技能赛二等奖获得者叶伟敏老师现场点评与指导。26日上午,小教室副主任、小学数学学科负责人邵文川首先对本次集训活动的任务做了详尽的部署,对参加集训的教师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和期许。接着,邵老师带来了精彩的讲座《让素养在知识建构中生长》,讲座内容详实丰富,富有启发性,具有理论的前瞻性,又有实践的可操作性,令在座老师受益匪浅。

26日下午,集美大学刘小辉教授带来了《小学数学析题的方法、路径和建议》讲座,刘教授讲座主题明确,内容具体充实,讲解生动,富有激情,围绕着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等六个数学核心素养,结合当前热门的PISA部分试题,进行赏、析、评,从命题的三个水平,即知识理解水平、知识迁移水平、知识创新水平进行解读,从而构建出命题与析题的主要框架。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老师们以“一幅不完整的扇形统计图”为题,进行了现场的实战演练,邵艺光老师率先上台实战演练。刘教授现场指导,从命题的注意事项,即命题要先抓住它知识的本质,从本质出发围绕“三个水平”进行命制。析题的内容和结构,整体内容要有理有据,结合命题进行有针对性,体现核心素养的阐述,并结合大标题,突出析题的个人特色。

27日上午,市教科院冯崇和老师带来了《自觉践行,内化提升——小学数学评课技巧》专题讲座,冯老师针对八位选手的现场评课展示,切合维度、呈现形式和板书设计等方面,有机结合具体实例加以讲解,向参训教师讲授了评课的技巧。通过三个多小时的学习,大家受益匪浅,对于如何有准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分析、品鉴一节课有了更深的感触和理解!

27日下午,迎来了2017年福建省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厦门市演武二小叶伟敏老师。叶老师首先带来《内外兼修,方能风清“器”正——基于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的数学片段教学例谈》的讲座。接着,三位选手进行《三位数乘两位数》这一课的片段教学展示,其余选手针对三位老师的片段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导入环节情景的合理性如何考虑?本节课估算、口算的意义是什么,如何呈现?该课教学重点应落在算法、算理亦或是思想方法?在一番热烈的交流后,叶老师对三个片段,结合大家疑问,一一进行点评和答疑,并提出详实、有效的建议。实践出真知,叶老师布置小任务,让每位老师针对一节课想亮点环节,活学活用,并进行展示。叶老师指出亮点应该紧扣数学本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并对老师展示的亮点环节给与了肯定与意见。通过下午的学习,老师们对于片段教学的认知更为准确、深刻,对于片段教学的实践更是信心满满,对个人业务素质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实战演练是为了更好地实践。28号早上,第一实验小学林芬老师带来精彩的讲座《素养导向,引发深度学习——小学数学片段教学例谈》。接着,9位技能赛选手进行了片段教学实战演练,选手们分为三组,现场抽课题,现场展示。首先是五年级下册的《找次品》一课,作为数学广角的内容,这课经常会被大家所遗忘,三位老师展示了自己的片段教学后,林芬老师首先对三位老师进行点评,接着就这一课为大家梳理流程,提取重难点明确目标,最后邵文川副主任也提出本课见解,在思维的碰撞中,大家对这课有了更深的理解,知道了每个数据的设置都应该是有目的的。

接着分别是三上《倍的认识》和四下《三角形的三边关系》,三位老师在课的设计上都有较深的理解,体现了各自独到的设计。有时,专业就体现在细节,超越就体现在创造既细致入微又精准透彻,老师的评价给选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人回味悠长。通过这样现场实操有针对性的练习、思考,选手们的片段教学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28日下午,迎来本次集训的最后一个午别,但学员们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下午先由第三实验小学宋晓春老师为我们带来以《核心素养视域下的评课思考》为主题的精彩讲座。紧接着便是紧张的评课实战,1小时时间观评课,学员们必须在1小时内边看录像边做笔记边形成完整的评课稿以及结构化板书,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且挑战,但却能体现出学员们扎实的基本功,激发学员的思考。1小时后是学员展示时间,十分钟面向评委评课,可谓精彩纷呈。最后,由邵文川老师,林芬老师以及宋晓春老师对学员们的展示进行点评,进行改进与完善。

短暂的三天集训已接近尾声。本次研修是一个繁忙而充实的学习过程,选手们收获着,快乐着,且行且珍惜。专题讲座学习只是一个手段,实战演练才是一个开端,对于专家们给予的清泉,选手们要让它细水长流。今后,选手们还要将这次所学到的命题与析题技能、评课技能、和片段技能,不断加以反思和总结,锤炼打磨个人教学基本功,尽快提升教育教学技能。

图/文: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林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