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握笔布新局 乘风破浪正当时——同安区2020年秋季小学教学工作会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9-04浏览次数:363

秋澄万里,惠风和畅。为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0年9月3日下午“同安区2020年秋季小学教学工作会”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致远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同安区教育局局长吕子祥、教育科科长张志愿、教育科王东根老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芳、同安区全体小学校长、进修学校小教室全体教研员,会议由张志愿科长主持。


会议第一个议程:第二实验小学、后田学校、莲花学区做经验分享。第二实小:抓教学细节,精研学科知识,突出学科重点。低段狠抓行为习惯,中段抓阅读习惯,高段思维培养。精心设计各学科作业,形式多样,严控作业量。新学年着重推进有效教学管理,增强科研实效,提升师资水平。后田学校:秉承务实求真的管理理念,打造“求真”课堂。树教风,敬业求真。抓学风,博学知识。莲花学区:根据自身校情,务实常规教学工作,均衡提升区域质量。统筹三结合活动开展,提升师资科研能力。深耕信息化研究,突破质量提升瓶颈。盘活课时服务管理,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三所学校的分享各具特色,用心抓,精细化管理,真正推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



会议第二个议程: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小教室副主任邵文川做同安区2020年初中入学摸底练习质量分析。邵主任从主要背景、质量分析、教学建议三个方面进行精细化分析。最后提出教学建议,三个精准: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跟进。建议大家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要加强教研组、备课组管理,落实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开展针对性的主题听评课活动,加强校本作业设计,进行有针对性的作业布置与质量检测。

教育科王东根老师做期初工作布置。王老师首先就同安区评价改革方案的背景、改革思路、测试方案等进行分析说明,改革的宗旨是为了让评价能体现“强基”本质,能体现学校的发展变化情况(动态考核),反应一段时期以来学校的办学成效。接着让大家了解同安区片区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片区管理重点做好“三联”工作,即“联研”、“联考”、“联赛”。

会议第三个议程:同安区教育局局长吕子祥做重要讲话。吕子祥局长说:这个会开得很及时,疫情期间开学很顺利,区领导整体非常满意,总体招生平稳,有序复学复课,学校招生工作非常稳妥,社会反响好。接着针对新学年的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做重要指示:

一、不忘初心,坚守质量底线。学校教学质量是永恒的生命线。今年同安高考本科82.83%,,创历年新高,中考进步不小,高考中考成绩与小学、幼儿园贡献分不开。

二、精准施策,夯实基础。新学年怎么迎接学生入学,各校要精心思考;重视多种办法激发学生热爱学习;抓好行为习惯,良好的生活起居习惯会影响学习习惯,要从不同角度进行测评;要训练要落实,习惯、品德与学习相结合。明确目标,狠抓落实,精讲精炼,腾出时间让孩子多读书。

三、群策群力,尽快提升水平。校长要做业务型的校长,必须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多元合力,学科教研员要下一线,一学期上两堂课,去示范指导和督导;谋划高中、初中、小学视导组,跟市教育学会、市教科研专家联手;强化行动和效率,要有危机意识。

四、凝心聚力,提高师资能力。各校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师业务培训,名校长、特级教师请进来。要统筹用好继续教育经费,提升师资水平。加强教师教研和集体备课,狠抓备课组,提高课堂质量。抓好新教师培训与考核,做好关怀和帮扶,以老带新。五年内一定要成长到位。

会议最后,教育科科长张志愿要求各校进行质量措施整改,控辍保学要维持零的状态,小学各教育片区要召开理事会,制定并提交片区管理工作方案。

风鹏正举,蓄势待发,时序更替,梦想前行。2020年是同安区教育品质提升年,师者匠心,在新的学年里同安区教育人必将努力拼搏、增比进位,不辱使命、不负时代,乘风而起,扬帆远航。

                           

图文: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林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