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做“粮”心公民——记新民中心幼儿园开展“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系列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166

《悯农》诗中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朱子家训讲:“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这些我们从小琅琅上口的诗词反映了珍惜粮食既是社会公德,又是良好家风。可是在实际生活中,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对粮食那么珍惜,反而会出现倒掉盘中餐,忘掉这辛苦的浪费情况。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他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此,新民中心幼儿园开展一系列关于“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主题活动。

幼儿园不仅从园内做起节约粮食,也积极地向家长朋友们发出倡议:1.全家营造“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以“光盘”为荣,以节约为荣!在家用餐时,根据全家人的食量来准备饭菜数量,不挑食、不偏食,吃多少盛多少,不倒剩饭剩菜。2.外出就餐点菜时,适度适量,吃多少点多少,减少奢侈浪费,若有剩余的要打包带回家。3.既要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也要做“光盘行动”的推动和宣传者,提醒身边的亲人和朋友珍惜每一粒粮食,积极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幼儿园各班老师也通过交流讨论出“节约粮食,拒绝浪费”主题活动的开展形式。为让幼儿了解为什么要节约粮食,节约粮食的重要性,班级老师通过播放相关视频让幼儿更直观的进行了解。不仅如此,教师还组织幼儿做小小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浪费的可怕,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在班级与班级之间开展光盘行动比赛,幼儿参与热情高,个个争做“光盘”达人。切实做到了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在新民娃的眼里不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行动。让我们居安思危,做有“粮”心的公民。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节约粮食化为自觉、成为习惯,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厦门市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

2020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