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研儿童游戏治疗推进 助力融合课题稳步开展——记洗墨池幼儿园“十三五”融合课题之儿童游戏治疗推进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175

游戏治疗是一个多流派多学科整合的儿童治疗理论和操作系统,游戏治疗为每一位与特殊需要儿童工作的人员提供预防症状和解决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和手段。2018126日,融合课题成员针对本学期目前各治疗游戏开展进行研讨。

本次教研由许冬梅老师主持,首先对本学期各治疗游戏开展进行总结。许老师指出:融合课题组成员能在日常开展的三大游戏和自主游戏基础上结合个别化儿童特殊需要及发展情况制定游戏游计划,活动开展扎实到位。课题成员分别开展了表演游戏(语言个训)、建构游戏(沙池游戏治疗)、角色游戏(生活能力训练),在美国K-12艺术课程精神及幼儿园墨趣课题的基础上开展融合造型课题专题课、墨趣主题课程、陶泥小组课等鹰架式系列活动。

其次,课题组成员利用游戏图片、视频、实地走查对游戏治疗阶段开展进行研讨。邵薇馨老师就班级特色环境创设对儿童游戏治疗进行分享陈雅娟老师就个别化儿童游戏材料投放问题提出探讨吴慧惠老师主要提出对班级的游戏课程资源进行整合。

最后,许冬梅老师提出,在游戏治疗四维目标基础上还应对游戏开展过程做好“精确记录与评价”并采取多样化的记录如短视频、语音、图片等。课题组成员也表示将对个别化游戏开展实际作出相应调整。融合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

/文:厦门市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

201812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