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思共虑 开启新征程——记进修附属园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研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200

秋风秋雨,夹杂着淡淡的泥土芳香,特别的九月,中大班的孩子们全部有序返回久违的校园,同时我们也迎来了一批新小班的萌娃,一切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轨道。我们的教育教学活动也有序进行中,2020年99日,由保教科组织的期初园本教研在分上下午在四楼会议室进行。

园本教研即以园为本的教研,是一种以幼儿园为研究基地,以园长和教师为研究主题,以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所遇到的真实问题为研究对象的研究活动。概括一句话便是——园本教研是以幼儿园为本的日常教学研究。此次的园本教研主要针对开学期初各年段、各班所遇到的问题及困难进行互动研讨。老师们纷纷发言,研讨气氛十分热烈。保教科李老师与陈老师针对老师们的提问一一解惑,面对老师们在期初遇到的困难,为大家想方设法解决实际问题。厦门市教科院杨冬梅教研员提出:“园本教研的基点就是幼儿园,研究要扎根于本园的实践,以本园教师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为出发点,解决现存的问题。”园长和李老师也针对老师们提出的表演游戏缺少材料进行具体指导,引导老师们拓宽思路,真正与孩子们进行商讨,并根据暑假省骨干教师培训的实例《白娘子传》进行示范,从孩子们感兴趣的活动开始逐渐推进丰富,根据喜欢角色——吸引同伴——尝试扮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新问题(雷峰塔道具的不断推进)的思路,不断支持孩子的表演游戏推进,给老师们指引方向。

接着李老师围绕本学年的教研重点与大家分享的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许冰灵副教授的“幼儿行为观察与解读”讲座,从分享中李老师为大家分析各个游戏活动区的观察重点,以及针对不同年龄段幼儿的能力发展解读,为老师们接下来的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上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在幼儿园中,园本教研的主体是教师,研究的过程是教师的教学实践,是教师对自身的教学实践不断地加以反思、改进,获得教学质量的提高,本学期我们主要从幼儿的行为观察与分析和教师的课堂教学有效性进行研讨,希望老师们能在教育教学中多关注孩子,多从实际问题出发,共同研讨解决实际问题。也许,我们现今还在寻找更适合自己的方法,但我们愿意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努力朝前走,希望通过一次次的研讨,解决更多教学上的实际问题,从而提高我们的保教质量。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图:史东旭   文:陈乙英

2020年9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