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吧!集训!——记同安区小学语文教师技能集训暨2020年见习期新教师培训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341

2020年9月16日上午,同安区小学语文教师技能集训暨见习期新教师培训活动在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本次培训活动,由区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小学语文教研员洪延平老师主持,特邀厦门市五缘实验学校蔡丽斌老师点评,参会教师由我区小学语文青年教师岗位练兵集训队成员和2020年小学语文见习期老师组成。活动安排分为两个展示环节:课程育人技能(片段教学)和学科专项技能(板书版画)。在活动中,教师们观摩研讨,见贤思齐,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我区小学语文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技能展示

【课程育人·技能】(片段教学)

课题:六年级下册《那个星期天》

 

 【学科专项·技能】(板书板画)

课题:三年级下册《陶罐和铁罐》

 

 专家讲座

一切景语皆情语!

      本次技能赛集训特邀厦门市五缘实验学校蔡丽斌老师进行专题讲座,蔡老师首先介绍了片段教学如何亮出特色:一、内容取舍要恰切;二、统编特色要凸显;三、教学预设要妥帖;四、教学方法要多样;五、教材解读要独特。

 接着,蔡老师从五个方面介绍板书板画的设计说明:一、板书板画,融为一体;二、讲解展示,合二为一;三学内容,综合呈现;四、重点难点,化解突破。同时,蔡老师还不吝赐教,对选手提出了宝贵的建议:a.课文教材少一些,教学理论多一些;b.关注内容少一些,注重表达多一些;c.看稿读稿少一些,形象讲述多一些;d.传统呈现少一些,布局变换多一些。

 旁听实况

“让真情在笔尖流露”

   

 来吧,集训!一次教研活动,“致广大而尽细微”,研训一体,面向广大,探索广泛——片段教学,同课异构,是课堂教学精彩的缩影;板书板画,微型教案,是课堂教学精致的绽放。

 教研,精彩常在;教学,初心不改。今日教研集训,我们“聚是一团火”;回归教学岗位,我们“散作满天星”。这是一个新时代,无论是集训教师,还是见习教师,都有属于我们当代教师的机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新时代的教育教学征途路漫漫,集训同行,教研常伴,向远方,大有可为,致未来,大有作为!

                                                             图文报道:同安第二实验小学  王莹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小教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